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鄱阳县五老组建“爷爷普法队”法制报告团

鄱阳县关工委积极与政法部门密切协作,组建了以五老17人为主体的 “爷爷普法队”法制报告团,他们每年深入全县126所中学校向学生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他们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冒着严寒酷暑,奔波在山间湖区,用爱播撒“法”和“理”的种子,滋润学生们的心田。在县关工委的带动下,全县各乡镇关工委相继成立了法制宣讲组织,在全县各地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

在普法内容上与“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及建设“绿色、富裕、美丽新鄱阳”等主题教育活动融汇贯通。有些未成年人至所以失足,是因迷恋网吧,常吃零食、买玩具等缺钱花,以致盗窃抢劫;也有的是被社会上的不良朋友带坏的。于是普法报告团不仅主动担负送法入校的责任,而且承担起网吧义务监督之职。某校有三名同学,因上网要用钱吃零食没钱花,犯下抢劫罪而关进了看守所,法制报告团就在某校找到一名受助孤儿,让他谈亲身感受,通过她的感恩言行影响帮教他们,从而使这三名同学重新走上了正道。这名受助孤儿特困学生参加感恩演讲并获奖。因为迷恋网络,许多学生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步入歧途,利用网络聊天,“普法爷爷”将几百名沉迷网吧的孩子挽救回来,在县关工委的帮助下,他们得以健康成长!

在鄱阳看守所、饶州监狱,县关工委法制报告团员每年都要去看望失足青少年,送上节日的礼品和法制书籍,老同志与犯罪青少年结对“一对一”帮教,近年县法院少年庭30多次邀请县关工委同志参加陪审,先后对88名青少年犯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使他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于联明同志于1998年接任关工委主任至今已21年,他组建县法制报告团已19年,他先后带领县法制报告团31人,坚持每年冒严寒顶酷暑,深入学校普法宣讲《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7200余节课,受教育学生60多万人次。他深入学校宣讲普法,建立队伍,认真备课,常讲常新。收集案例剪报成册40余本。义务监督巡查网吧,劝阻未成年人近万名离开网吧,戒除网瘾近200人。深入看守所、监狱帮教失足青少年、对在押的青少年结对帮扶教育,为他们送去普法书籍、水果等、与他们促膝谈心共近千人。

(鄱阳县关工委 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