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护送学生路上写春秋——记全国好人、泗洲镇中洲小学校长汪前生

德兴市泗洲镇湾头大桥建好了,学生们过河在也不用乘渡船了,但一起说建桥前每天护送学生的泗洲镇中洲小学的老师、中洲村委会关工委副主任汪前生,家长们仍记忆忧新,个个无不夸赞,因为有了汪老师——家长们对孩子上放学有了安全感。

汪前生家住泗洲镇王村村委会的杨村畈村,他家离中洲小学有30多里路程。自从他到中洲小学任校长后,每天骑着摩托车风雨无阻穿梭在家与学校之间。

谈起接送学生一事,汪前生忘不了2000年的春季开学不久出现的一种怪现象。连续几天,他发现有很多学生总是迟到,整个校园的教室学生寥寥无几。湾头的学生没有来!双排墩的学生没有来!虽然这两个自然村离学校并不远,为什么会迟到或不不来上学呢?

经过了解,汪前生才发现,只要下大雨,乐安河就会涨水,而一涨水河水就会倒灌,淹没双排墩自然村通往外界的一座又低又窄的小石桥,学生们只好绕道踩着齐膝深的水田手挽着手摸索前行;而湾头村当时没有桥,学生上学靠乘船过河到学校,可船工因为船上机器陈旧,也不敢轻易开渡船渡学生过河去上学,因为渡工知道,水流急湍的河中行船,没有大人的护送,无论哪一个学生稍有闪失,就会有付出生命代价的可能,尽管上学心切的学生早早到达汹涌的河边催促开船,但都无济于事,有的学生只好拿着石头在河边打水漂,有的学生则大声对着对岸呼唤着向老师请假。

怎么办?怎么办?家长焦急,学生焦急,作为校长的汪前生更加焦急!春天的雨水绵绵不绝,涨水的日子1天连着1天,一个月连着一个月。总不能短短一个学期就有两三个月休学吧?看着空空荡荡的教室,他毅然下定决心——自己每天接送学生!从此后,在两地学生上放学的路上出现了一位大人护送着学生的身影,这一接送就是10多年。

2000年的冬天,一连下了两场雪,田野连着山峰,山峰绵延着田野,到处白茫茫的一片。这天,汪前生护送着瑟瑟发抖的湾头学生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远远开来的一辆货车失去了控制,在结了冰的路上左右打滑迎面呼啸而来,不好!汪前生本能的张开双手挡在学生队伍前面,将学生往路边推,幸好货车停了下来,此时,汪前生发现司机惊傻了,同学们也吓呆了。

2003年的初夏, 乐安河水面一片茫茫,一个水浪推着一个水浪,让人不禁一阵阵后怕。湾头学生回家途中要经过一片开阔的滩地才能到码头乘船,路程在约有100多米,而当时滩地已被洪水淹没至小腿深。看到回家心切的学生,汪前生来不及多想,背上一学生去乘船,刚踏入滩地就一脚踩空,还好水坑不深,只没到胸前。但雨鞋却陷在淤泥里怎么也拔不起来了,在拔脚的过程中还扭伤了脚,天色渐渐昏暗下来,他没有时间过多的考虑,仍然带着伤痛把一个一个学生背到停在凉亭边的船上。当送完学生天色已经很暗,等他小心骑上摩托回家,湿透了的全身在经一阵阵冷风无情地吹刮,让他患上了感冒。

汪前生的执着护送学生影响其他老师,包括当初有不理解的老师们也渐渐加入到护送学生行列里中去。 10多年来他不知有多少个忘不了;他忘不了一个小女孩因为固执要回家拿忘了带到学校去的作业本,乘坐的机帆船因为水流湍急,在河中心打着转儿的情景;他忘不了大雨滂沱的1天,因为船工年老体弱又抱病在床,他们远远对着对岸的机帆船在雨中呼唤着,呼唤着,一直呼唤到天黑,才有两三个刚刚下田回家的家长急冲冲赶到岸边,自行开船来接早已被雨水淋湿透的孩子们的情景……

年年春天来,年年雨水来。作为老师,汪前生知道如何对待学生;作为党员,时刻秉记自己的职责。江水涌来,会让自己的鞋子陷在烂泥里,再也找不着;会让骑在自己肩头的孩子渡过水域,而自己全身湿透冰冷……但汪前生和他的团队没有退却,也不能退却,如果这时候退却,他一辈子的良心就会不安,所以他选择了坚持。

2013年底,湾头的渡改桥工程胜利竣工,学生们再也不用乘渡船过河去上学了,汪前生再也不用每天去接送学生了,但湾头村的家长和他接送过的学生心里会永远记住之前的10多年间往事,一些被他接送过、现已走上社会的学生在路上遇见汪前生,都会主动上前亲切地称呼道:“汪老师,您好。” 

(德兴市关工委 邵德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