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吉安县关工委罗梅英倾情献余热精心育春苗

提起罗梅英同志,大家都说她是个女能人。退休前,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工作起来总是雷厉风行,今天要做的事决不留到明天,这种工作态度一直保留到现在……八年前,她刚从县政协调研员岗位上退下来,便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几年来,她始终保持着一股旺盛的斗志,团结带领关工委的同志勤奋工作,倾情奉献,使该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创了特色,上了台阶。先后荣获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集体,“五老”宣讲团获全省离退休干部集体。罗梅英同志个人也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个人,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之星”称号。

坚定信念  健全组织敢创新

罗梅英接任关工委主任工作后,便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她虚心向同志们学习,了解关工委原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实际问题争取县委、县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她想,既然组织上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我就要坚定信念把它挑起来,于是及时调整充实了关工委班子,完善了“五老”宣讲团、“夕阳红”道路安全宣讲团,以及充实了爱心帮扶组和宣传报道组的工作队伍,形成了“两团”“两组”的工作格局。考虑到各乡镇青少年教育活动,又开展了“基层关工委建设年”系列活动,对照“六有”“五好”“四落实”“五上墙”“六上台账”,把开展“创五好关工委”的活动与创学习型关工委结合起来,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织就一张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建设一支群众点赞的“五老”队伍,建立一套规范运作的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卓有成效的关爱平台,搭建一个上下联运的保障体系。由于完善了组织结构,而且创新了许多举措,所以关工委工作有了新的局面,在全县得到了铺开,获得了社会上一致的好评。2015年11月17日,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在吉安县召开,“五个一”抓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勇于开拓  挥洒汗水育新苗

罗梅英千方百计把关工委的工作融入全县的中心工作,寻找工作着力点,打造特色品牌。2014年,他和关工委的同志下乡调研,发现留守儿童、中小学生寒暑假后缺乏监护,孩子们散漫游荡,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且把学业荒废了,于是她进一步深入学校和农村进行调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几经思索和研究讨论,终于获得了解决校外教育薄弱问题:一是创办了爱心家园。动员乡镇村与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实行资源共享的爱心家园近百所,把它打造成留守儿童的温暖之家,假日活动的快乐之家、法制教育的平安之家、老少同乐的幸福之家,给留守儿童一个感受父母亲情的空间。二是创新关爱活动。推出“四进校园”活动,即法制教育进校园。科普教育进校园、安全知识进校园和爱心传递进校园。“四进校园”活动学生受益,学校欢迎。老师和家长是交口称赞。三是开展“老少同乐”活动。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放飞梦想、幸福成长”“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等为主题的“老少同乐庆”六一“系列活动。四是创办《为了下一代》内部期刊。2013年,创刊出版了《为了下一代》,及时传递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连载本地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刊登庐陵风彩,传播庐陵文化;选编中小学生的”中国梦·家乡情”获奖作文,激励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

奉献爱心  建立助学基金会

在工作中,罗梅英坚持以人为本,从“爱”着眼、“帮”字出力,尽其所能,以党的优良作风薰陶感染青少年。她提出关心下一代不能只停留在一般走访慰问上,而应该为困难儿童协助解决生存条件难题。2015年起,她将此项工作列上了关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她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必须对青少年负责,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利为青少年所谋,  要为青少年办实事,尤其是对其中的弱势群体更是倍加关注,经过县委、政府领导同意和取得了多方面的支持后,几经筹划,于2015年向全县发起“向贫困学生献爱心”捐赠活动,发出了《关爱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倡议书》,倡导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帮助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有学上、上好学、健康快乐成长。发动县交警队、县计生委、县残联、总工会、永阳镇党委政府等二十余家单位和私营企业向学校教育基金捐献,向贫困学生赠学习用品共计价值近20万元。在横江中学开展当代学生思想调研时,听闻品学兼优的初二学生吴欣父为伤残,生活困难,她当场捐人民币500元,鼓励吴欣同学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孝敬父母,报效国家。安塘、永阳、油田、官田等10多个乡镇也先后成立了助学基金会,为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并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几年来募捐资金100余万元,资助了贫困学生600余人。

不忘初心  理想信念更坚定

罗梅英同志常说:人虽然退休了,但理想信念不能丢,更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关心关注时事政治,紧跟时代步伐。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执行和维护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为县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担任关工委主任后,情系后代,敢于担当、严以律己、求真务实、敬业奉献。他坚持立身以学为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注重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坚持活动老学到老,所以她政治思想上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言语行动上与广大群众亲密无间,了解人民的需求。2013年,在老干部迎春座谈会上,她建议县委整合资源将老年大学、老年体协等涉老单位融合在一起,建一个具有前瞻性,全市的老年活动中心,引起当时的党政领导高度重视,2014年县委、县政府便着手筹划兴建老年活动中心……她根据深入群众了解到的问题,撰写了《将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考》获吉安市建言献策二等奖,编入了《凝心聚力——吉安市老干部“促发展、献良策活动获奖文章汇编》一书中。

在罗梅英同志倡议下创办的《为了下一代》刊物,这是一本非常好的,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材,每期刊物的出版,她都要亲自审阅稿件,提出补充修改意见,直到满意为止。这本刊物深受中小学师生的喜爱,发挥了极大的教育作用。

这些年来,罗梅英同志已经把关爱青少年当作自己人生的一种追求,把一片桑梓晚晴倾洒在青少年身上;尽管关工委不要求工作人员按机关制度正常上班,但是她坚持每天上班,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她和同志们常说:生活在当今时代,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我们要“活到老,学到到”,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同志及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对做好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努力使自己适应新的形势,跟上时代步伐,只有如此,才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

    (吉安县 戴瑞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