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余热

3.jpg

近日,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来了一群小小参观者,水西镇沙陂村关工委组织了附近小学生参观革命旧址,给孩子们讲解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这也是该镇长期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水西镇关工委主动作为,敬业奉献,围绕市重点工作组织动员老干部、老党员等力量,积极发挥五老余热,认真开展青少年教育系列活动,帮扶困难儿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组建34个关工委。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实际落地,该镇进一步健全各村(社区)、学校的关工委组织网络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目前,全镇已成立34个关工委,广泛凝聚了五老力量,实现了全镇村委、社区以及学校的全覆盖。与此同时,完善了各关工委考评细则,通过考核评分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和工作效能。

二、帮扶帮教近百名困难儿童。该镇全面摸底排查全镇贫困、病残、留守儿童等困难儿童情况,各村关工委每年帮扶帮教困难儿童不少于2名,为他们提供资金上的帮助,镇关工委帮扶帮教困难儿童38名;并积极组织五老队伍,结对帮扶各村困难儿童,桐林村委老党员胡顺育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热心奉献,每年拿出2-3个月的失地农民保险费捐给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

三、完成20场宣讲任务。该镇组建了一支由7名 五老成员组成的宣讲队伍,围绕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年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不少于20场的宣讲,主要进行防溺水、防欺诈、拒毒等安全教育,通过宣讲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及时规避危险。

四、成立1支义务网吧监管队伍。为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环境,该镇成立了一支义务网吧监督管理队伍,主要针对镇内网吧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进行监督,常态化巡查,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情况的发生,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政府 刘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