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让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记乐平市关工委主任张文涛

201710310408578524761.jpg

让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

——记乐平市关工委主任张文涛

张文涛,男,1930年12月出生,锡伯族,中学文化,辽宁沈阳人,1945年8月参加八路军,194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革命后,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等职,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辽沈战役等重大战斗。

解放后随部队南下到江西吉安军分区任教导队队长、万安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后调任上饶军分区婺源县和乐平县人民武装部部长、党委副书记、县委常委。

1985年4月经福州军区批准副师职离休。

张文涛人虽离休,但心不离党,在地方工作中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了乐平市老干部自管委员会主任、景德镇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乐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乐平市老年大学副校长、乐平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

2010年,乐平市委、市政府把乐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的重担交到张文涛肩上,从此,张文涛更是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情,全身心地投入到青少年的教育上。

张文涛离休后,仍然坚持不懈地学习,勤做学习笔记,关心国家时事、关注国家的发展进步,而所做的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离休后,张文涛的足迹踏遍了乐平市的各中小学,甚至踏进了全省的高学府。离休后,他在各个学校共做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报告700多场,观众达40多万人次。江西高学府南昌大学一共三场爱国主义报告会,一次是张海迪做的,一次是解放军代表团做的,讲的是雷锋精神,还有一次便是张文涛做的革命传统报告。

张文涛做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报告都深受青少年的喜爱,他做的报告很有针对性,通过真实的革命战斗故事,结合自己亲身经历,深入浅出,让青少年受到启发和教育。在报告中,张文涛始终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贯穿报告的全过程,并同时能激励青少年树立起崇高的人生坐标和行动指南,让青少年懂得为什么要爱党、爱国、爱人民,让青少年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成长和成才。

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三大”战争,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张文涛报告的重点。在他看来,正是这三大战争,改变了中国百年的屈辱历史,让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让中华民族得以迎来伟大的历史复兴。

在抗日战争报告中,张文涛着重指出,正是因为当时国家贫困落后,又有三座大山的压迫,群众极端的困苦,没吃没穿,没有社会地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日本帝国主义看到中国积贫积弱,把中国当作东亚病夫,认为皇军不可战胜。张文涛用历史和数据列出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种种罪行;仅南京大屠杀,日本就杀戮了中国30万军民。日本侵略军对抗日根据地血腥扫荡,推行野蛮的“三光”政策,并公然违背国际法,在中国进行细菌战,大量残杀中国人民,整个抗日战争,中国军民共牺牲3500多万人,许多女同胞还被强征为“慰安妇”,受到非人的折磨和奴役。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救亡图存的重任,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在毛主席《论持久战》战略思想指导下,与日本法西斯展开了殊死的斗争,终夺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张文涛还指出:当前,日本右翼分子和军国主义企图妖魔再起,为日本侵略罪行翻案,并妄想继续奴役亚洲人民,我们青少年一定要警醒,不能忘记那段历史,把爱国主义精神世代传下去,要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1流的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做解放战争报告中,张文涛着重强调:三年解放战争,是中国的内战,是蒋介石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战争。国民党仗着有800万军队,又有美国人的支持,所以认为一定能够消灭共产党和八路军。战争初期,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极大地增强了打败反动派的信心和勇气。解放军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经过三大战役,彻底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而反观国民党反动派,为什么会那么快失败,因为他是独裁统治,他是为官僚资本服务的,是腐败、堕落、残暴的政权,对老百姓横征暴殓,抓丁拉夫,深受老百姓的痛恨,所以会很快地走向失败和灭亡。

在做抗美援朝战争报告时,张文涛着重强调:那时国家刚刚解放,新中国百废待兴。1950年9月,美国纠集16个国家的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并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后毛主席决定由彭德怀挂帅,于10月25日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经过四次大战役,终将双方的战线定位在“三八”线,1953年7月27日,交战双方签署了停战协议,协定以北纬38度为南北朝鲜军事分界线,双方各由此线后退两公里成立非军事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标志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使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张文涛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诉青少年朋友们,我们为什么要讲“三打”,也就是三大战争,三大战争告诉了我们什么,我们从中汲取了什么道理:我们弱国打败了强国,穷国打败了富国,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而这一切,归根到底,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靠的是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掌舵,靠的是全国军民一条心,靠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靠的是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的组织纪律性。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群众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所以才能战无不胜。只有中国共产党选择的中国道路,才能让国家强大,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除三大战争之外,张文涛的报告内容还十分丰富,有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学雷锋心向党的思想教育、青少年法制教育等等。他常常勉励青少年,要好好学习、遵纪守法、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积极上进,鼓励他们努力成才,力争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张文涛同志,在战争年代,5次立战功,4次受嘉奖,被授予战斗英雄;新中国成立后,从事人民武装部工作,荣立三等功三次,1952年获江西省第二届英模代表大会荣誉奖章,1983年被评为全省先进人武部部长。如今,已85岁的张文涛同志,仍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线,他一直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曾多次被省、景德镇市及乐平市评为优 秀共产党员、老干部先进个人,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1996年12月被国家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队离休干部先进个人”;2007年8月1日,他光荣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受到中央党、政、军领导接见并合影留念。2009年10月1日作为江西省唯1一个老英模代表光荣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 年庆典大会和国宴。

(乐平市关工委 汪慈岳、肖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