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新余市报告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学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余市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近期在市直中、小学,民办院校以及高新区、仙女湖区部分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宣讲活动,4位报告团成员共深入28所学校,作报告37场,主会场和分会场听课学生共计42796人。

宣讲前,报告团成员认真备课,以查阅资料、集体研讨的方式,确定宣讲重点,精心制作课件,为宣讲做好了充分准备。宣讲中,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着力深化党史国史家乡史、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成人,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报告团成员钟志远以“不忘昨天,珍惜今天,追梦明天”为题,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中国古、近代史,又通过英雄故事以及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港珠澳大桥通车、复兴号列车下线、中国眼聆听宇宙、洲际导弹……让同学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并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孩子们要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

报告团成员余德安以“路”为引,分别介绍了中国公路、铁路、水路、航空路、网路共五种路的发展,从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坚持创新发展成就奋进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铸就现代中国等几个方面给师生们作了精彩的演讲,勉励广大青少年要爱我中华、传承中华文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社会实践中成长、在艰苦磨炼中成长、在拼搏奋进中成长,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团成员李德惠从“中国航母”、“中国车”、“中国大桥”、“中国网”四个方面,用详实的数据、确凿的事实、生动的实例,或旁征博引、或今昔对比,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解了70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和新余本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现了一个集“大国”、“强国”于一体的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形象,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树立了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雄心。

报告团成员吴浩星通过多媒体,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等图片引进主题,阐明了中国发展的速度,从衣、食、往、行、学、玩、医、养,介绍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他鼓励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随后,他通过讲述刘仁堪和方志敏为国家事业而奉献的故事,教育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宣讲报告受到各校师生的好评,同学们一致表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好少年”。

(新余市关工委 陈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