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萍乡着力推进党建+“四维”工作

每周一到周四下午,萍乡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桑榆聊天室”总是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由市委老干部局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参与,在“桑榆聊天室”以无拘无束的形式每期与3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展开话题式聊天,参与聊天的老干部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围绕共同感兴趣的话题疏通情绪,沟通思想,“桑榆聊天室”被老干部亲切地称为“抒发心声的好场所”。创办聊天室是萍乡市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理念创新的其中一个举措。

近年来,萍乡秉承“党建+学习、党建+主题、党建+服务、党建+公益”的“四维”党建工作理念,搭建离退休党员管理服务新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独特优势,推进全市老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党建+学习,用学习教育夯实党建基础。萍乡注重搭建市县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平台,定期举办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读书班,红色党课专题培训班,支部理论骨干、联络员学习班等,邀请市、县委主要领导和专家教授辅导授课,带动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重要文件精神,有力促进老干部队伍信念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市县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各类学习班累计30余场,参加学习的老干部达3400余人。

党建+主题,用正能量活动助推党建工作。萍乡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以“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追忆初心——今天是我的入党纪念日和参加革命工作纪念日”、“最美老干部”评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回顾光辉历程、展望美好萍乡”主题征文、“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畅谈建言等系列活动,全市共建立各类正能量工作室500多个,省、市级正能量活动示范点68个,正能量之星165名,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充分释放正能量,形成老干部群体强大气场。

党建+服务,用精准服务提升党建保障。在落实各项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基础上,与相关单位和4所医院协调建立了离退休老干部就医一卡通服务绿色通道,极大方便了老干部就医。联合市司法局设立老干部法律援助站,每年累计为180余名离退休干部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每年组织地级离退休干部和部分县级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百人观摩团”和观摩座谈会,实地感受昭萍大地改革发展新变化新气象。出台文件明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工作补贴标准,有力调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积极性。

党建+公益,用公益活动拓展党建途径。按照分类设岗、各尽所长的原则,萍乡组建广为覆盖的“桑榆”志愿服务队,注册老干部志愿者2400余人,市县老年大学共组建学员志愿服务队436个,通过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建工作广泛拓展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全市离退休干部年均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2万余人次,参加活动120多场次,帮扶困难群众1300余人次。全市共成立了187个以“五老”为工作主体的扶贫助学基金会,筹措奖学金9000余万元,每年扶助贫困学生上万人次。组建“老干部关爱报告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活动1967场,参与的青少年学生达20余万人次。

(萍乡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 柳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