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新昌镇桂花社区关爱员张志萍的帮教帮扶故事

新昌镇桂花社区关爱员、退休老教师张志萍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带头创办社区红歌俱乐部,她经常出面协助社区解决有关困难家庭孩子的学习生活问题,社区孩子们都乐意与她一起玩乐,都喜欢听她在“假日课堂”给他们讲安全知识、讲红色故事,她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榜样,社区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爱心奶奶”。

2005年,张志萍从单位退休后,创办社区红歌会,加入社区志愿者组织,经常接触到社区孩子们,为身边需要帮助的孩子,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其中与忘年之交李桃芳结下了深深情谊,至今让张志萍常常牵挂。

李桃芳今年24岁,现就读于江西上饶师范学院,他的家就住在桂花社区虎形背公园附近。2006年夏天,张志萍在公园活动,经常看见一少年扶着重病的父亲在公园学走路,出于同情心,跟李桃芳拉起了家常话,从而走进了李桃芳的家。李桃芳家住虎形西巷18号,一层简陋破旧的砖瓦房,家里除了一张吃饭的桌子,一张睡觉的床,几张椅子,几乎就没什么家具,更谈不上家用电器设备。李桃芳刚出生的那年,母亲就离开了这个家,李桃芳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姐弟俩跟着可怜的老实巴交的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没有读过书,没有体的工作,靠的是卖劳力,跟别人搞基建点的工地上做点小工来维持全家人的吃用,两个孩子还要交学费,一家人度日艰辛。李桃芳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就重病卧床不起,由于姐姐出嫁了,李桃芳一个人承担全部家务,做饭、洗衣一手包下,又要坚持上学,还要为父亲买药、熬药、背着父亲去医院打针,手把手为父亲喂药、喂饭。

张志萍目睹了李桃芳的全部遭遇,觉得这是一个急需要帮扶的对象,于是就联系党委和教育部门,帮李桃芳写申请书,协调为他减免所有学杂费,逢年过节县、新昌镇、社区的领导都会来看望李桃芳父子,给他们送钱送物。李桃芳是个懂事内向的孩子,刚开始总是躲躲闪闪,不好意思,不愿接受他人的帮助,张志萍有时送给他一些学习生活用品,有时拿点零用钱,李桃芳总是推脱不要,后来张志萍多次从思想、精神上去鼓励他、关心他,李桃芳逐渐打开心扉,性格慢慢开朗起来,与张志萍结成了“忘年交”。记得有一次李桃芳读高三时,突发胃病,李桃芳主动跑到张志萍家告诉说胃痛得历害,张志萍二话没说就打个的车送李桃芳到人民医院做检查,为李桃芳垫付医药费,并照顾打针服药,然后又送给李桃芳送营养补品,使他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从而激发他更加努力,刻苦学习。

李桃芳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他非常懂事感恩,懂得孝道,他对大家庭里的长辈都非常尊敬,在学校里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他,邻居们也很喜欢李桃芳,常常会有同学邻居去看望他的父亲,关爱李桃芳的成长。正因为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的帮扶,2014年7月,李桃芳终于以很好的成绩考取了本科师范学院。他在学校里成绩优良,而且常常参加社会上的义工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李桃芳今年大学毕业了,他表示一定会回到家乡,报效党和,报答父老乡亲。

李桃芳是个苦命的孤儿,他的命运是坎坷的,但是李桃芳生在这个充满爱的社会里,他又是幸运的,相信李桃芳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宜丰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