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南城县关爱报告团“五老”显风采

主动作为献余热  饱含热情为下代     

南城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立于2004年,成立初期报告团成员只有“五老”4人,后经过几次的调整和吸收新鲜血液,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11人,集结了全县宣传、理论、教育、文化战线退休干部一批精英,职责明晰、制度健全、活动经常、爱心满满的杰出团体。团体中,科级干部9人,占82%;有、职称的7人,占64%;大年龄90岁,平均年龄76岁。其中,有领导,有宣传骨干,有理论尖兵,有教育行家,有拔尖人才,有模范人物,有写作高手。他们有的虽然身患一至两种甚至更多的慢性病,有的还动过两次手术,但他们都以“关心后代,匹夫有责”,“小车不倒尽管推,贡献白发为后代”的责任担当和高尚情怀,为关心下一代沥心呕血,默默奉献,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的好评。13年来,报告团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在市关工委“五老”关爱报告团的指导下,在县关工委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凭借自身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和亲情“五大”优势,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一主题,以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民族优良文化,党的方针政策和大好形势,法律和科普知识,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五大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五大旋律”,发挥传承、引导、保护、关爱“四大作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深入学校作报告  传递教育正能量

南城县关爱报告团从一成立就开始致力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13年来,报告团成员足迹遍布全县所有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累计撰写讲稿90多篇,60万余字,作报告320余场,直接受教育人数达十万余人次。他们活跃演讲台上,为传承精神文明、传递教育正能量发挥余热,贡献力量。特别是近几年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他们针对青少年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深入学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搜集有关资料,精心撰写报告稿,为作好每一场报告做足功课,并先后创造了“五个结合”、“五要五不能”及“八步模式”等多种提升报告质量和教育效果的好做法。报告团还有一条“铁规”——在各中小学作报告决不“坐而论道”,必须站着讲,而且每一场报告都必须有新的内容,必须紧扣时代脉搏,有很强的时代感,必须把握青少年成长规律,贴近所在学校的实际。正是因为如此,该县报告团的报告在学校很受欢迎,取得了“学生称心,学校称赞,社会称道”的良好效果。特别是在一些偏远乡镇中小学校反映非常好,如严和中学的学生在聆听了他们的报告后说:“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从来没听过这么生动、这么感人、这么深入浅出的报告,真希望你们多来。”里塔中学的女生小黄说起“五老”关爱报告团给予她的帮助还感恩不已:由于家庭贫困,母亲身体不好,刚进入初中时,很自卑,也不会与同学相处。聆听了“五老”关爱报告团励志教育报告后,她的自卑、孤独逐渐被自信、活泼所代替,与同学的关系融洽多了,成绩也大幅提高。

“五老”个个显风采,奉献精神美名扬

在报告团,每个成员都是好样的,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顾年迈体弱,积极发扬“五老”精神,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如:报告团名誉团长,90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老战士张文同志,自县关工委成立起,27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关心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和思想进步上,犹如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老团长原南城一中工会副主席陶建华,身高1.61米,体重81斤,肾、胆、胃、血压都患有严重慢性疾病。他虽然个子矮小、身体多病,但他不负众望,勇于担当,政治素质高,工作干劲大,为党出力多,是一位事事带头做表率,情系下一代的“不老松”,他在住院病危弥留之际,县关工委领导去看望时告诉他说,市关工委已推荐县关爱报告团为“全省先进关爱报告团”,他本人也被推荐为“全省杰出报告员”。陶老听到此消息后,微微笑着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点头是说感谢组织对自己的厚爱,摇头是说自己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已经没有机会了。这就是一个老共产党员、老教育工作者对关心下一代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老劳模程梦兰同志,做青少年工作的热情高,干劲大,她每作一场报告,都要用二、三个月的时间作准备,先是查阅资料,后是反复推敲,再是独自一人关起门来对着镜子预讲,一点都不懈怠。她在报告团,不但“务虚”,而且还务实,她先后深入到城乡22所中小学作了22场关爱报告,还带着感情热心关爱帮扶了三名因父母离异而厌学、因智障影响而停学、因学不进书而辍学的学生重新回到了课堂。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她赢得了一系列“奖赏”: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市杰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2012年度感动南城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11月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县老年大学校长、原县一中校长、民间剪纸艺人宋国孝同志,积极发挥自已的专长,每年都从百忙之中抽出二个余月的时间,根据当年报告的主题,先后精心创作了14专题、总长285米、共495幅形象生动、图文并茂、与时俱进、喜闻乐见的思想性强、针对性强、艺术性强、趣味性强的系列剪纸长卷到学校配合报告巡回展出达230余场,参观人数达8万多人(次)。老教师、老校长王章同志,为了使自己所作的报告能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时代,深入到学校走访,掌握第壹手资料,他所作的报告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正是因为有像张文、陶剑华、程梦兰、宋国孝、王章等一批老同志辛勤工作,主动作为,勇于吃苦,甘愿奉献,才使该县关爱报告团工作充满活力与生机,取得显著成绩。作为关工委成员 服务育人献爱心,报告团成员全部都被聘为县关工委领导成员,他们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弱势群体、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竭诚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

    近几年来,他们在做好专职报告员的同时,还饱含热情,主动作为,无私奉献,积极参加县关工委的各项活动,先后参加创建“五好”关工委、“联手三方 共织关爱网”、老少共建、捐资助学、一对一帮扶帮教结对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净化校园环境、网吧义务监督等具体的工作及活动。13年来,报告团成员先后参加调查研究24次,撰写调查报告30余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80余条,捐资助学5万余元、一对一帮扶帮教结对贫困学生160余名,参与文化市场联合整治60余场次,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120余件,成为了县关工委的参谋助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和广大青少年的良师益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晚霞美景。                 南城县关工委  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