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关爱扶贫创新的领头雁

——记莲花县路口镇庙背村党支书刘彬彬同志扶贫关爱创新二三事

1996年前,20多岁的他是一位历尽坎坷和艰辛的打工仔

2008年前,他是一位百折不挠、永言不败的回乡创业者。

2008年后的几年间,他先后获得“建设萍乡市建国六十周年十大杰出人物”奖、“萍乡市十大公关人物”奖、“萍乡市十五届杰出青年榜样”表彰、“萍乡市杰出共产党员”称号、“尊师重教”模范、“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时年35~38岁的他,个人固定资产近千万,年产值超千万。风华正茂,创业辉煌,领导接见、媒体采访,登奖台、作报告、捧鲜花、听掌声的光环一圈又一圈,回报社会、感恩家乡、扶贫救困、关爱老幼的个人赞语一遍又一遍,早已家喻户晓了。

他,就是仅在路口镇庙背村当了几年党支书的刘彬彬同志。

也正是那年的他,凭着自已的诚信、执着、勤奋、能干、公道、无私、慈爱、热心赢得全村上下男女老幼的拥戴先后当选为村长、村书记,又兼挂了全村全镇好几项为社会服务的职,什么关爱、扶贫、慈善基金会会长……。

也正是那年的他,肩负着上级党政领导的信任,面对着全村人民的期颁,也面临着任务要求越来越大、各项工作目标要求越来越高的压力,他身先士卒帶領一班人有条不紊地完成了預定項目,他以企业家的头脑运作得有声有色,他以慈爱真情感化了众多的村民乡亲,以公道无私的正气快刀斩乱麻地排解了多年来因土地房产山林等无数纠纷……。于千头万绪中仅扶贫关爱、尊师重教的各种创新举措、显著成效就传遍了石门山下的村村户户,都说他是一位——

关爱扶贫越弄越红火的创新者

一个亮丽的初冬日子里,筆者在县关工委办主任朱瑞庭同志的陪同下专程来到风景秀丽的石门山下——莲花、安福两县交界路口镇庙背村,首先接待我们的是驻村多年的原镇副书记王文田同志,从政经验丰富的老王与我们一见面就滔滔不绝说开了:说起村镇关爱扶贫开拓创新、关心下一代越弄越红火的事呀,首先多亏了原老县委副书记刘可兴等老前辈的发起和指导,多亏了新村书记、镇村基金会长刘彬彬这面新旗帜的引领,他再接再励,推陈出新,发扬光大,不但每年出资多,而且扩大了关爱面,受益的青少年人群也多,所以全村男女老幼、上下干部对他的赞扬好话也多。令人佩服的是——他除了通过各种渠道、路子、人緣能筹集得大量资金外,还能将有限的资金以商企运作方式使筹资日积月累,保证了关爱扶贫公益活动长盛不衰。

在老王的介绍下,我们见到刘彬彬书记时,他正在布署将要在村里举办全良坊片的“庙背”杯门球赛事项。他中等略高的个儿,体格壮实,眉清目秀,红润脸庬,睿智而炯炯有神的眼光,从容谦和的微笑,爽朗流畅的话语,给人的第壹印象:精明干炼,乐观开朗,总有一种无畏、无愧的自信感。

说他是全村甚至全镇在关爱扶贫捐资多一点也不夸张,据访谈中不完全的了解统计:每年逢年过节自掏钱(包括全数工资)除了给作全村的孤寡残病、老协志愿者发放外,就是给贫困的青少年家庭,加在一起的慰问金、压岁钱等就近五万元。给村老协的基金捐赠至少10万元。平时访贫问苦及时帮助的零头钱无从计数。近几年,当得知中小学急需要添置乒乓球桌、资料书柜等设施,他毫不犹豫地零零总总又捐助数万,单乒乓球桌就1,2万多,另有150套桌凳2万多,村教育奖扶基金6万元。几年累计下来,仅他个人自掏腰包扶贫捐资至少40~50万元。难怪一些贫困儿童的家长无不感恩载德,连敬老院、孤寡等老人们一见到他就都喊“恩人来了”。

说他是帮贫救困关爱人群多,所到之处就被人恭喊“恩人”,主要因为也还是在他的带动下,村委一班人,基金会人士变原来每年一次性奖励性扶助方式为平时性关注、跟踪扶助方式,帮贫救困的目标扩大到各类各层贫困人士和对象,有孤寡病残、贫困低保,有失学儿童、失足少年,有敬老院、中小学校,还有对关爱扶贫积极热心但又没收入或低收入的志愿者,还有对一时或失业破产或天災人禍者,他们实行的帮贫救困关爱几乎是全复盖。并建立了一帮一,手拉手、富帮穷、结对子制度,有逐家跟踪考察程序,有逐户评议审定章程,确定联络人,建立责任制。因而扶贫救困关心下一代,蔚然成风。在他一班人的带动下,村里村外不少有识之士也纷纷随时慷慨解囊,竞相效仿比赛似的伸出帮扶之手,形成了全村上下甚至全镇上下平时就是“有困大家帮,逢难众人扶”好村风。

说他扶贫筹资渠道、集资生益的点子也多,也许是因为他曾经过办过企业、搞过商运的缘故,他利用人脉广、路子多、信誉好、脑子活的优势,变常规式化缘筹资为商企经营式融资生利式积累,使有限的筹资保值或升值。具体做法是将志愿筹集的资金分成若干股分投入到他可信赖的商企,年终盘算只需提取相应的股利就可支付逐年增长的扶贫需要。

说他扶贫创新,主要的就是通过办企业招村民工就业,提高人均收入,变输血扶贫为村民自力自救式为主的造血扶贫,其中为贫困儿童、青少年家的帮扶,解决家长就业的达十余户。这就是刘彬彬当书记以来之所以能将当年老前辈刘可兴等和相关学校、部门领导创立的村镇奖励扶贫式基金会发扬光大,基金有增无减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扶贫对象只增不减,扶贫对象常年受益的秘诀。如今全村拥有常年专项直接扶贫基金13万元,全镇37万元。至于他个人为关爱扶贫,为村民脱困,为强村兴业到底付出了多少,听村民说:包括他东筹西集垫出的钱恐没有人准确统计得出来了。据我们第二次下乡采访的村会计充说:直接扶贫也好,造血扶贫也好,村委及村里人欠他的人情债恐怕数百万元,现在村美屋新路宽田垅绿,官清民顺邻和正气升全得益于这位——

自2006年就在该村任镇中小学校长的肖水林老师激动地说,多年前校外常有一些人侵害学校利益或无聊闹事或挑唆学生打架斗殴,弄得学校不安宁,加上贫困户多所以失学多、逃学多、差生也多,老师不安心的也多。自从关爱扶贫以来,尤其是刘彬彬书记任基金会长以来,尊师重教、扶贫助困活动有声有色,全方位的关爱扶贫家喻户晓,“十年树朩,百年树人”观念深入人心。人人自觉扶贫,帮学校做后进生工作。老同志刘可兴还每年自请来校至少要作1~2场关爱报告。老年协会的人也会自觉上门排忧解难。所以,只要那家儿女不孝,那班学生不听师教,那里有纠纷,或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只要及时告知村干部,因就近方便,矛盾处理得还快。有这样的村干部,我们老师教得安心,学生学得安心。原先庙背的学风相当差,成绩上不去,扯烂污的多,不想读书的多、不尊敬老师的多,家长告状的多。近几年来的校风都因村风的转变也大变样,中小考成绩一路飙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百分百。近十年来村镇召开了9次奖学助学表彰大会,奖励过升上高中、大学学生98人,扶助过孤儿、特困生121人次,表彰过杰出教师66人。有力地促进了全村全镇的教风、学风、校风、村风的转变。如今的庙背村啊!尊师重教,扶贫助困,蔚然成风;弘扬传统,慈孝友善,代代相传。村里村外处处生机勃勃,听村民们几乎众口一词地说,这一切好就好在我们有一个关爱扶贫创新的领头雁。

(《育人》特约通讯员贺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