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老干献爱乡村小学

10月21日,上栗县彭高镇东山小学格外热闹,全体师生和爱心人士相聚一堂,举行了一场简单的爱心捐赠授牌仪式,感恩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的善举。

当天中午,镇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副书记陈俊携同关工委几位同志刚一走进东山小学,校长李希强就热情地介绍学校的变化,焕然一新的校舍,新安装的铁门、地板、广播、直饮机……细数着这几个月学校面貌的改观,李校长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学校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东山村爱心人士的一片爱心,6位村民自发捐助42000元,用于东山小学硬件设施的改善。”

今年6月份,该村村民——退休教师李汝明和他的退休干部妻子温富珍了解到,相比其他小学,东山小学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特别是校舍比较紧张,学生没有课外活动场所。通过实地走访情况确实如此,部分课桌陈旧已无法使用,未安装监控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做操没有音响设备,教室缺少电风扇……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李汝明一直心系家乡的教育事业,他总觉得要为家乡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随后,李汝明主动从自己工资卡上取出8000元交到村委会负责人手中,并通过与东山小学和村委会负责人协商,向东山村部分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村民发放了爱心倡议书,鼓励大家为家乡学校的发展尽份责献份力,发出倡议书不久便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老企业家李建春同志在接到捐款倡议书后,第壹时间赶到村里,将10000元放在村委负责人面前,态度十分诚恳地笑着说:“以后类似的公益活动,无需发倡议书,只要一个电话通知下我就行啊。”村民李春伟虽算不上富裕,但当他听说村里要给孩子们修缮旧校舍、添教学设备时,毫不犹豫地拿出4000元。对于这份善举,李春伟坦言:“这是我应该做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习条件好了,能更加安心的读书。”从6月份至9月份,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崭新的校园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坐在修葺一新的教室里,孩子们也格外的开心,朗朗读书声在这所山村小学里久久回荡。

(上栗县彭高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