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不忘初心献余热 忠诚敬业育后人

——记江西省宜丰县关工委主任程远明

曾任宜丰县政协主席的程远明2009年接任县关工委主任。在培育下一代的桑梓园中,他团结带领县关工委班子,辛勤耕耘、倾情奉献,使该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创了特色、上了台阶。宜丰县关工委2013年、2015年分别荣获全国“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奖”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近来又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程远明同志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以实行事”争上位

程远明同志把关工工作作为老有所为的佳选择,对待工作非常执着,认准了的事,就必须高标准、高效率做好。他一门心思带领关工委求实创新、奋发有为创壹流,为关工事业发展不遗余力、倾情奉献。尽管年近七旬,血压、血糖偏高,腰椎、心血管有些毛病,但他经常带领关工委一班人,顶酷暑、冒严寒,奔走校园内外,活跃城乡社区,走进工厂车间,深入千家万户,征求意见、调研督导、关爱帮扶。全县16个乡镇(场)、30多所学校,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使关爱报告打动人心,他采用示范教学,集体备课;为了使关爱活动有声有色,他精心策划,认真筹备;为了使困境、迷茫留守学生进步,他组织连心结对,精心帮教。他向县领导汇报,同部门协调,与基层沟通,磨破了嘴皮,跑麻了腿。用老而弥坚的精神,诠释了一名老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与支持。

他千方百计把关工工作融入全县的中心工作,寻找工作着力点,打造特色品牌,赢得党政重视。2009年他和县关工委驻会同志下乡调研,发现留守儿童、中小学生放寒暑假后,分散在乡村千家万户监护缺乏,出现安全事故多发、群众上访、政府棘手的问题。他带领县关工委从2010年起,在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教育和常规教育基础上,创办“假日课堂”,解决校外教育薄弱问题。指导全县16个乡镇(场)的行政村和社区以村(组)、社区(楼栋)为单位,利用多功能活动场所、中心小学及教学点教室、祠堂等场地,开办了以道德、自护、家训、才艺、劳动讲堂为教育内容的“假日课堂”。争取资金18万余元,组织编写《宜丰乡土文化读本》、《中国梦•心中灯》2万余册,购置《我的安全我知道》10032本,作为“假日课堂”教材。全县创办“假日课堂”125所,举办教育实践活动360多期,受教育青少年学生45000余人次,未成年人意外伤亡、违法犯罪下降76%,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明显增多。县关工委“假日课堂”经验,在省关工委网站登载。县关工委打造“假日课堂”品牌,使该县成为全国文明城镇提名城镇,纳入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大局,成为政法委、团委等部门共享的财富,得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年内对关工委工作作出6次批示,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关工委工作。

他深知建强关工组织队伍的重要性,坚持“党建带关建”。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搭建“十百千万”和“双百双联”平台,健全县、乡镇(场)、村(社区)和村民小组(社区楼栋)四层级关工组织网络,基本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关工组织网络体系。全县已建立各级关工委347个,建立党小组关爱点356个。在“三级联创”过程中,加强了规范化建设,强化了督查考核。创新工作方法,以典型示范推进五好创建达标。全县16个乡镇(场)创建基本达标,近半数村(社区)关工委达到“五好”标准。他亲自找基层单位领导,精心挑选基层“五老”领头人。乡镇(场)党政换届后,他组织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场)与党委书记、副书记面谈,配强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全县有“五老”骨干2800余人,建立档案的关爱员志愿者1845名。

在他的亲历亲为下,该县关工委工作由原来社会认知程度低,把关工委说成“公关委”,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党政在关工委机构升格、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活动参与等方面予以保障。县委、政府召开全县关工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县委办、政府办下发《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明确关工委由县委副书记主管,像抓经济工作、项目建设一样抓关工事业,由乡镇(场)、县直单位“一把手”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对关工事业负总责。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

“以人为本”破难题

帮扶困境青少年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关工工作重点和难点。在工作中,他坚持育人为本,从“爱”字出发,“教”字着眼,“帮”字出力,“转”字上下功夫,尽其所能,以党的优良作风熏陶感染青少年,以长者慈爱之心温暖帮扶青少年。通过搭建“十百千万”、“双百双联”关爱平台,开展“大手握小手,结对连心帮扶”活动,把结对帮扶纳入全县扶贫工作平台。“五老”、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困境青少年学生1000余名,全县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帮扶青少年儿童1.8万余人次,扶助资金924万余元。

他针对部分青少年儿童的特殊困难,率先提出开展精准帮扶活动,解决住危房等基本生存条件问题。2012年,他在调研时目睹有些困境儿童住危房,到13、14岁没有户口,择校读书困难。他提出关工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走访慰问帮扶上,而应该为困境儿童协调解决生存条件难题。2013年起,他将此项工作列上了县关工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县建设局沟通并逐户上门核实,争取政策性资金,帮助70户特困青少年家庭,解决危房改造资金80余万元,建新房和改造旧房70栋,面积14000多平方米;协调县有关部门,为5个特困青少年解决了户口和低保,为11个孤儿解决了集中供养问题。如芳溪镇简家村多重残疾少年熊自员,居住在四面透风的危房,户口无着落,他动员该村党员、村组干部为其建房义务帮工,争取资金4.1万元,使其住进了86平方米钢筋混泥土新房,并为其解决了户口、低保。

七年来,他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留守、残疾、特困家庭儿童30余名,送去慰问金5万余元。面向社会筹资,为宜丰中学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帮扶资金4万元。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爱心人士资金等20余万元,支持关心下一代基层基础建设和青少年儿童帮扶教育。

“以严立身”展余辉

程远明同志在位工作41年,曾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县纪委书记、县政协主席等领导职务,牢记党的宗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退休后情系后代,敢于担当,严以律己,求真务实,敬业奉献。

坚持立身以学为先。他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注重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坚持组织县关工委开展政治时事、业务知识学习。注重通过网络、媒体、报刊等多渠道学习,践行“两学一做”。

坚持身体力行做表率。他以“知足是福”作为座右铭,常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不要去攀比,不要有贪欲,知足才会常乐,才会幸福。他到无锡、长沙、北京开会和到外地参观学习,从未领过差旅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不滥发钱物,个人关工补贴与其他驻会同志一样,从未多拿关工委一分钱,从未抽过关工委一条烟。去长沙开会,以个人名誉请私车前往。有些应酬自己掏腰包。关工委没有公车,坚持私车公用。以廉洁自律人格魅力,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他说:作为县关工委主任,必须对关工委和青少年负责,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利为青少年所谋,为青少年多办实事。七年来,他积极争取项目、外单位、爱心人士资金等约75.54万元,用于支持乡、村、社区“假日课堂”设备添置、关工委编印“假日课堂”教材等基层基础建设、青少年帮教和弥补县关工委办公经费不足。

通过他的勤勉工作、积极争取,县关工委实现有人、有钱、有地方办事。县关工委办公经费由2.7万元,增加到8万元。办公室已由过去只有1间20来平方米,增加到5间160平方米,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于2012年开通了《宜丰关爱网》。县关工委已编发《宜丰关工简讯》和《学习资料》等71期。县关工委《以党建引领“五好”品牌建设》和“三级联创”等两个典型经验,分别在2015年《中国火炬》、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网站和《江西日报》刊载。

(卢光荣伍才华卢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