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坚持“三心”好 当好秘书长

我是安义县人民法院一名退休法官。2002年10月退休后,我就参加了安义县政法系统老干部法制报告团,成为报告团中的一员。2013年9月,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全县将安义县老干部法制教育报告团、爱国主义报告团和科技报告团整合为“安义县关爱报告团”。我在报告团中负责拟写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宣讲报告、工作简报、经费管理、会议记录、上情下达等工作,成为报告团中一名“举足轻重”的人物。2016年4月,安义县关工委领导调整后,第壹副主任涂赞贵同志要我到关工委工作。经县委领导同志签批,任命我为县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县关工委又任命我担任关爱报告团秘书长。在参加报告团的15年后,才给我戴上了“秘书长”的“乌纱帽”,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秘书长”。通过十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我的体会就是运用“三心”做好秘书长的工作。

一、“诚心”是前提。关爱报告团秘书长的工作就是一名“通信员”、“服务员”、“书记员”。我在报告团的15年里,始终坚持做好四件事。一是强化报告团的管理工作,先后制订了政治学习、工作调研、宣讲活动、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使报告团的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二是对报告团历年的宣讲报告稿进行了整理,装订成册,对一些写得较好的宣讲稿被关工委编入《圆梦旋律》一书;三是在县关工委领导关心支持下,已于今年5月将全县乡镇村组的关爱团成员登记造册,这是报告团有史以来的第壹次;四是编写了《安义关爱报告团信息》,采取不定期刊出,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资料。

二、“耐心”是关键。关爱报告团秘书长是一份艰辛量大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随着报告团成员、宣讲报告场次、各种材料的增加,秘书长的工作任务相对加重。为使报告团的工作正常运转,我必须提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拟好当年工作安排。1月10日前,我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关工委系统的要求,结合报告团工作实际拟好当年工作要点。二是拟好工作总结。每年6月和12月20日前拟好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三是拟好报告团宣讲活动安排。根据上级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报告团工作实际,拟出几个宣讲报告提纲供报告团成员讨论时参考。四是拟好宣讲活动通知。每年4月份和10月份是报告团进行宣讲活动的佳时机,我必须提前10天拟好通知,在与县教育部门商妥后即可下发到学校。

三、“细心”是保证。要负责报告团宣讲活动的经费收取、支出、做账、公布账目以及各种文件收发等一摊子事务。如果工作不细心,就会出现差错,造成不良后果。为确保报告团工作正常运转,要到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和司法局请求支持点活动经费,以弥补活动经费不足。秘书长的工作仅有诚心、耐心、细心还不够,还要虚心学习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等诸多工作。

十多年来的实践使我认识到,坚持“三心”好,当好秘书长,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有一个长期努力、艰辛的过程。只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一个秘书长的光荣使命,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热心服务,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一定能做到“三心”。

(安义县关工委刘世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