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让阳光照进每个孩子的心田

—记共青城市委关工委副主任、“五老”报告团团长黄林根

他,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却放弃了舞台,来到三尺讲台为孩子们讲课。

他,受聘为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仍然热心为关工委工作。

他,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却自掏腰包近10万元为社区建“润心书屋”。

他,就是江西省共青城市关工委副主任、五老报告团团长黄林根同志。

黄林根同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学毕业,从事教育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期间,他也曾经在党政部门担任过一官半职,但是,他淡泊名利,毅然回到了自己热爱的教育岗位,干出了一番事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由于出色的演讲才能,他受聘于江西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南昌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卓越父母研究院讲师。2013年获九江市关工委报告团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获“江西省关爱报告员先进个人,九江市全民阅读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九江市老年体育科普宣讲比赛第壹名。现在,黄林根同志虽然退居二线,仍然担任共青城市关工委副主任,“五老”报告团团长等头衔。

热爱教育不负初心

黄林根从小喜欢教育工作,梦想长大后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80年,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乡村中学当历史老师。

受时代潮流的影响,黄林根也曾向往城里的生活,希望自己能改行做一个“有出息”的国家干部。1993年,黄林根来到了江西共青羽绒厂当了厂长秘书。这是黄林根走进国家干部的转折点。江西共青羽绒厂是享誉全国的大型国企,鸭鸭品牌名扬中外。黄林根当了十年老师,突然改行当厂长秘书,每天忙于接待应酬,往来于宾馆饭店,感觉十分不对劲。两个月后,黄林根又被调到了鸭鸭大厦当团委书记,这时,他教书的愿望就更加的强烈了。他觉得自己是为教书而生的,教书更有成就感。那时,他想与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开办私立幼儿园。后来,幼儿园没有办成,他反而被调入了市委党校,这样一干又是十年。那时,共青城机构改革将市委党校和组织部合并,黄林根就进了组织部。不久,他被提拔为组织部副部长。就在人们认为黄林根前途不可限量的时候,他却提出来要到基层去搞教育工作。组织上看到他态度诚恳,请求发自内心,就批准了。

黄林根被任命为共青城中学党支部书记。在中学,他身为领导,却坚守一线,他每周到高中班给学生上思想品德和文史课。自从来到共青中学任教后,黄林根心里平复了很多。比起当官,他更愿意当一个教书匠,因为,他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特别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影响极大。于是,黄林根在共青城市中学办起了“家长学校”。黄林根利用休息的时间在学校多媒体教室每周不定期举办教育讲座,每次演讲二个多小时,讲座内容有决战高考心理咨询,如何培养学习兴趣,以及家庭教育等。

筑梦书屋爱洒社区

退居二线的黄林根虽然本职工作少了一些,但是他心中的理想却从来没有退居二线。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年近六旬的黄林根一哄二骗从妻子那里“忽悠”了七万多块钱,另外自己筹集了二万多元,在共青城市茶山街道北峰社区自费建起了一间“润心书屋”。这个名为“润心书屋”的社区学校,面积虽然只有一百二十多平米,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分成三间工作室和一个活动休闲区。“润心书屋”设置了大讲堂、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这是一所完美的社区学校。

“润心书屋”给社区里的孩子们放学后提供了一个安静的阅读场所。“润心书屋”还不定期举办教育、法律、保健、养生、心理咨询等免费讲座,每年前来听讲座的学生和家长一万多人次,受到社会广泛的欢迎。

免费授课还自费建书屋,这让很多人难以理解。然而,这个分文不取的“社区平台”,它的发展不同程度上也受到了制约。为了办好这个社区平台,黄林根还得去外地挣演讲费来维持它。这个书屋,就是他教书生涯的延续。

黄林根酷爱读书,他坚持了三十多年,从不睡懒觉。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他每天早上都是五点多钟起床,读书学习。他要把自己爱书、读书和用书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言传身教无私奉献

退二线后,他自费万余元到广州、长沙、武汉等地学习。有人说,都一把年纪了,在家享享清福不好吗?而黄林根却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享受,对他而言,讲课就是一种享受。

黄林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这么多年来,支撑他一步步走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点一点成功建立起来的自信。如今,黄林根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即使再忙碌,他都不会放弃学习。他要言传身教,为孩子们建立良好的自信心,用自己的正能量去教育感化他们的人生。

2013年,共青城中学初中班,有一个姓莫的男同学,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他自从迷恋网络以来就不愿上学了,母亲向他下跪,求他少去网吧,好好学习。不料莫同学以刀来威胁,以死来反抗。母亲彻底崩溃了,准备自杀来结束自己的人生。恰巧,莫同学的班主任老师上门家访知道了情况,并告诉了黄林根。黄林根根据自己丰富的家教经验,先是找莫同学谈心,然后带他出去旅游,请他吃饭,和莫同学交上了朋友。黄林根和莫同学“混熟”了以后,开始和他讲人生,谈理想,并向莫同学展示了自己的才艺。黄林根用美妙的歌声打动了莫同学。莫同学很快成为黄林根的“粉丝”。黄林根成了莫同学心中的神。莫同学被黄林根成功洗脑后,乖乖的听话了。后来,莫同学不但改掉了泡网吧的坏习惯,而且成绩慢慢上来了,并且顺利地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高中。象莫同学这样被黄林根感化的孩子不计其数。黄林根的神奇教育,在共青城传为佳话。在社区矫正“一帮一”活动中,黄林根的帮教成效产生了更大的社会影响。

黄林根为家长讲课的时候常说,要树立孩子的信心,哪怕是一点点进步,都要去表扬孩子,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鼓励进步是孩子杨帆的动力。他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热爱共青城这块创业的热土,更爱“教书匠”这一崇高的职业。他要把他的学习和教育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他对共青城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离不开这片土地。共青城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里的教育事业。

(共青城市关工委陈友福左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