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晚霞熠熠,余热生辉

“园丁培育我,我要做园丁。这就是我的归宿。”1964年,邓仁杰同志从江西师院毕业后分配到南丰县教研室工作。从此,开始了他几十年的教育生涯。1991年8月,他被调到南丰一中任副校长(1994年1月起任校长)。满怀着对学生、对孩子的浓浓深情,邓仁杰同志在一中建立了“希望工程”基金,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并在每年春节前都要和学校其他领导走访特困学生,给他们送补助费,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成就事业,报效国家。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先后开展了做壹天农民儿女、做壹天环卫工人、做壹天交通警察的活动,让广大学生受到了课堂上得不到的教育,社会反响强烈。为总结有关教育工作经验,他笔耕不辍,先后形成了《维系青少年成长的纽带——在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体会》、《关于认真做好落榜初中毕业生的继续教育工作的建议》等经验交流文章。南丰一中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全区的先进学校、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他个人也先后被地委、地区行署评为“我为兴抚州献计谋、作贡献先进个人”、“杰出教育工作者”等。

直到退休,也并没有割断他与教育的联系,相反,由于他热爱教育的特殊感情,更加重了他培养教育青少年的责任,不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05年至2011年,邓仁杰同志担任南丰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期间,组织会员先后到全县17所中小学向学生宣讲《地震是怎么回事》、《台风》、《警惕雷暴灾害,预防雷击事故》,听讲师生上万人次。这些活动,既增长了学生的知识,又消除了学生的恐惧心理,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和救助能力。他还组织会员到一中、二中、职中、实小、附小、县幼儿园和部分农村中小学进行调研活动。2010年6月18日,他和几位理事到洽湾镇中心小学调研,发现该镇在“教育向上集中”方面成效很好,与秘书长合写了《教育向上集中惠及社会大众——洽湾镇村完小集中办学的经验值得推广》的调研报告。县老科协在当年第5期《建言献策》简报上全文转发了调研报告,时任县长祝宏根同志阅后作了批示:“教育向上集中工程是一项惠及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这篇调研文章很好地总结了农村小学向乡镇中心小学集中的成功经验。感谢老科技工作者对教育向上集中工程的关心和关注。”

2016年初,邓仁杰同志聘为南丰县关爱报告团报告员,在新的平台上开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做好宣讲工作,他精心选题,多次走访,收集素材,几易其稿,力求宣讲达到好的效果。清明节前夕、4月上旬,邓仁杰同志分别在南丰一中、南丰二中为在校近千名学生作了题为《缅怀维和英雄钟荐勤烈士》、《好孩子好学生好军人——维和英雄钟荐勤烈士成长的故事》的报告,宣讲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反响。5月31日抚州市关爱报告团团长周安邦及报告团成员一行赴南丰调研指导南丰关爱报告团工作,并在钟荐勤烈士的出生地太源乡中学观摩了邓仁杰同志《好孩子好学生好军人——维和英雄钟荐勤烈士成长的故事》的宣讲报告,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在此基础上,邓仁杰同志精益求精,再次对其讲稿进行了修改、充实、完善,将宣讲题目定为《好孩子好学生好军人——缅怀维和英雄钟荐勤烈士》,并为讲稿配置了课件,做到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使报告更加有震撼力、感召力,有效地做到了通过身边的英雄模范事迹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之情,激发他们为实现“中国梦”、“江西梦”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晚霞熠熠,余热生辉。邓仁杰同志正在关心下一代的沃土上,在育人的田野里,播种着希望,收获着幸福,感动着大家。

(南丰县关工委赵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