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莫道夕阳晚,奉献更正时

何秀英同志是核工业七一九矿名家属党员,也是原七一九矿家属委员会党支部的一名老书记,由于年青时在老家当过代课老师,所以大家习惯了就都叫她“何老师”,时间久了还真有不少人不知道她真实名字。在七一九社区,何秀英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事,自社区成立以来的十多年里,她通过参与纠纷调解、开展支部工作、帮扶帮教等为社区做出重大贡献,为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倾注巨大热情。该同志曾获七一九矿“三八”红旗手称号,10次获七一九矿党委年度“杰出党员”称号,6次获七一九社区党委年度“杰出党员”称号,2010年、2016年获核工业江西矿冶局“杰出党员”称号,2011年获赣州市委“杰出党务工作者”称号;所在七一九社区家属党支部(直属第三党支部)10次获七一九社区党委“先进党支部”称号,2012年获核工业江西矿冶局“先进党组织”称号。她的先进事迹,让我们看到一位老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

对支部工作满腔热情。何秀英同志所在的支部是全部由原七一九矿职工家属中的党员组成的支部,其特点是年龄大:平均年龄达到63岁,文化水平低:小学水平的党员接近党员总数的八成,身体素质差:由于年龄大,大多数党员都或多或少的患有这个病那个病,特别是大多数党员视力不佳。面对这样一支队伍,开展支部工作和活动时的困难增多了,但时任支部组织委员的何秀英同志从来就没有低过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花费更多的心血,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支部的工作和活动中。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中,何秀英同志采取分类施教、因情施教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高质量完成了全过程、各阶段的任务,对阅读能力差的党员,她一句一句地解读给她们听;对书写能力差的党员,她帮助她们整理口述心得;对个别身体差的党员,她登门送教,硬是没让为一名党员掉队。在当年的江西矿冶局开展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抽查中,七一九社区选送的直属三支部“三会一课”活动记录得到局领导的肯定,这是何秀英同志的热情、细致工作的回报。扎实的党建工作,为社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政治基础,在她的带领下,二十多位老大妈党员发挥她们的先锋作用,运用她们专长,奉献她们的热情,为整个社区的孩子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环境,组织多彩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铺平了孩子们成长的健康之路,传递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能量。

对社区公共事业竭尽所能。在七一九社区,何秀英同志热心公益和乐于助人的事迹家喻户晓,支部党员组织公益活动,她身先士卒;捐款捐物,她每次都积极带头且捐的不比别人少。2008年雪灾,何老师组织大家把家里不要的厚棉袄、被子收集起来,捐给七一九社区困难家庭,而她却因为长时间在风雪里进行走动联络冻伤了手。2010年,社区组织向玉树灾区捐款活动中,在没有一点经济固定收入的情况下,她捐出了100元。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里、在孤寡老人家中、在居民业余文化活动中、在楼道净化和环境美化等一系列公共事业、活动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维护稳定方面,何秀英同志更是倾注了心血,大到社区较大的几次维稳事件,小到平时的邻里纠纷和家庭成员矛盾,她都立场坚定,顾全大局,积极地到化解、调解的一线,为维护社区稳定、构建和谐平安社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自社区成立以来,她单独或参与完成的公共活动达400余次,深受广大居民的好评。

为关工委工作鼓与呼。何秀英同志发挥个人专长,写稿件、作报告,走东家、进西家,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下一代、关心下一代、感化下一代。几年前,社区里有一位10岁出头的孩子,因迷恋上网,不肯上学、不肯学习,甚至连爷爷、奶奶叫吃饭都感到讨厌,何秀英知道后,专门守候在小孩经常去的网吧门口,碰见这个孩子后耐心地做思想教育工作。从现在不利的处境到未来的发展方向,由迷恋上网的严重危害讲到学习的重要性,经反复多次劝说教育,终使小孩在家人的帮助下改掉了不良上网习惯,回到了正常成长轨道。已经退休的谢师傅身患癌症,爱人又不幸身患白血病,这不仅使家庭经济压力巨大,而且导致小孩身心压力巨大。何秀英了解情况后,主动与这个家庭结为帮扶对子,通过组织捐款、经常性的上户慰问、与孩子交流谈心等帮助方式,不减缓解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同时减轻了孩子的心理负担。为了扩大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范围性和针对性,她每年都要组织在社区南区和北区开展两次爱心表演活动,为那些有智障的儿童献歌献舞,送去欢乐,丰富精神。在孩子们心中,她就是一位好奶奶,好长辈。类似这样的事在何秀英工作、生活中不胜枚举,但在她眼中,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截止今年上半年,何秀英同志共撰写关心下一代相关稿件40余篇、进行家庭调解100多次、利用创办“爱心银行”筹款一万余元、帮扶贫困儿童60余人次、暑期为社区青少年授课30多个课时。

何秀英今年已经71岁了,但她感觉自己现在是70岁的年龄50岁的体魄。何秀英说:“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让人越来越年轻;为群众办好了事情让我快乐,有成就感,这也让我变得越来越年轻。老有所为,夕阳红似火,使我每天充满活力!在有生之年,我将继续坚守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继续为群众服务,继续为青少年当好引路人;将自己这根蜡烛点燃,照亮社会,温暖他人。”在她的言行中,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夕阳的红火,更是一位老党员热心奉献的笃定和执着。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曹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