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不忘初心,坚持关爱青少年

陈乾华,64岁,是赣州经开区潭东镇的一名退休教师。2011年离开三尺讲台,从事教育30年,先后在潭东镇过路小学、潭东中学、潭东茶园小学工作过。任教30年获得不少荣誉:2004年,在赣州市教育学会举行的教育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小学组三等奖;2006年,在“赣州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小学组二等奖;2007年,在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小学学科论文二等奖,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电教论文评比活动中获二等奖;多次在区级、镇级教学评比中获得奖项;先后在2004年、2007年两次获“杰出教师”称号。2011年退休在家后,仍未忘记当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衷,执着于青少年教育事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努力奉献。对于他来说,只要是对青少年有益的事,极力呼吁,带头去做;只要是对青少年进行正面教育活动,他都主动参加;只要是青少年在学习或生活上遇到了什么难处,他总是乐意帮助解决。

2013年,在上级关工委组织的支持下,陈老师所在的金富康居小区成立了自己的关心下一代组织,陈老师主动加入该组织。只要青少年有需要,关工委有活动,陈老师都按时参与。自金富康居小区关心下一代组织从成立以来,陈老师在组织的配合、指导下开展、参与了一系列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办免费辅导班、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爱心、担任网络义务监督员。

发挥职业特长,办免费培训班

近年来,随着潭东镇多个项目加速推进,对好几个村都进行了征迁,许多拆迁后的村民被集中安置在潭东镇金富康小区。村民失去土地后,为了谋生,选择了外出务工,家里只留下老人和小孩。“每次听到一些街坊邻居抱怨,带这些孙男孙女力不从心的时候,我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陈老师如是说到。2015年9月,陈乾华老师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在小区成立了青少年辅导班,每周六按时在过路村委会免费为小区的青少年进行辅导,近一年来从未间断过。小区居民对陈老师的免费辅导行动称赞不已,部分家长表示,自从小孩加入陈老师的辅导班后,孩子学习更加自觉了,成绩也提高,在外务工的父母也放心了。

读小学三年级的曾某雯,父亲为了养家在外打工,母亲则在家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她。由于母亲精力有限,无法精心辅导她,致使她的数学成绩不好,2015年下半学期的时候只考了60多分,她的母亲没什么文化没能力辅导,请别人辅导又要花钱,曾妈妈听说了陈老师的事后,主动找到他,请求让他为曾某雯辅导。陈老师没有二话,直接答应下来了。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辅导,曾某雯的数学进步很快,2016年的上半年考试时数学成绩提高到了80多分。

爱心义工服务,关心留守儿童

陈老师是潭东镇爱心义工服务队的主要成员,只要义工服务队有活动必然能看到陈老师的身影。2015年六一期间,“爱心义工服务队”自筹资金800余元,购买文具,帮助17名留守儿童实现了“微心愿”。

2015年12月3日,为了抓好青少年的思想工作,培养他们爱劳动的习惯和孝敬老人的美德,陈老师和潭东镇爱心义工服务队的其他成员,陪着青少年志愿者一起前往潭东镇敬老院做义工服务。通过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剪指甲等一些小事情,培养孩子们形成敬老爱老的美德。

2016年6月16日下午,陈老师参加了由潭东镇关工委、过路村党支部、潭东镇中心小学联合举办的“关爱留守孩,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留守孩心理辅导活动。陈乾华老师结合留守孩的生活、学习情况为30余名留守儿童上了一堂轻松愉快的心灵互动课,引导孩子们做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鼓励大家树立理想,努力自强。同时根据孩子的心愿,为孩子们送上了甜美的蛋糕和精美的书包等小礼物。

奉献温暖爱心,尽力帮助孩子

在潭东镇中心小学读六年级的曾某涛,母亲患子宫肌瘤,还有脂肪肝和胆结石,每月吃药都要500多元,姐姐在读中专,家庭经济重担都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由于生活水平上和其他同学有巨大的差距,导致曾某涛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不愿和人交流。陈老师知道了后,主动找到他,和他聊天。了解到他喜欢打乒乓球,陈老师就时常约他一起打乒乓球,和他做朋友,通过思想帮扶,帮他重拾信心。经过几个月的联系,曾某涛喜欢上了这个“老”朋友,放学一有时间便会去找陈爷爷,跟爷爷讲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情,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会请教陈爷爷。

“我以前是个老师,对孩子们本身就有感情。退休后,我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孩子们做点什么。”朴素的话语,蕴含的却是陈乾华对青少年满满的爱。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过路村村口有个大池塘,紧挨潭东中学、中心小学和幼儿园,每天上下学的时候,都有大批的学生在池塘边走动玩耍。每逢夏季总有调皮的小孩喜欢到塘里游泳。为此陈乾华、刘复龙两位老同志没事就沿着池塘散步,提醒路过的小朋友们注意安全,一发现小孩子下去玩水,便立即上前劝止,并及时进行教育,有必要的及时反馈给学校。近5年来,该池塘均未发生小孩溺水身亡的事故。

不仅关注身体健康,更关爱心灵健康成长。近年来,陈老主动担任网络义务监督员,监督未成年人上网情况,确保“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的规定落实好。双休日、节假日,和其他“五老”同志川流在潭东镇各个网吧,查看是否有未成年人违规上网,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劝阻,及时向学校、派出所反馈。

“现在的小孩子特别是留守孩一放学就知道看电视、玩手机,要是能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看书上来该有多好!”陈老师经常感慨到。虽然小区农家书屋目前有藏书2千余册,但是适合青少年的读物太少了,为此陈老师特意找到村里反应这一情况。经过陈老师的努力,小区今年年初专门购置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书刊,并且让农家书屋每周日定期为孩子们开放,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加油站”和“催化剂”。陈乾华老师说青少年不仅要看学习的书,流行的书,也要看我们党的发家史、创业史的书籍。他还发动其他老同志还把家里私藏的图书捐到村部来供孩子阅读。

壹天做好一件事容易,连续4年年年日日如此做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了。陈乾华老师就做到了,4年来坚持服务青少年,关爱青少年,甘做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垫脚石。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曹性明、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