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爱心妈妈刘晓芳

在江西省莲花县荷塘乡文塘村,人们说起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刘晓芳,都不约而同地翘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说:“她有爱心”。

文塘村是湘赣边界的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山区小村。这里山高林密,居住分散。全村128户,500余人口,分散居住在大山之中。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年轻力壮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给偏僻的山村带来了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由于父母外出,村里留下了“留守儿童”40多人,是全村总人口的9.2%。这些离开了父母庇护的孩子,身心、学习、成长都面临着失管、失教,许多小孩由于亲情失落,形成了性格孤僻。尤其是寒暑假和节假日,“留守”的孩子们或到处爬山攀树,打架斗殴,上树掏鸟窝玩,或下水库洗澡,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无法管束,有的小孩甚至与大人们吵架、打大人、逃课,学习成绩也很差。种种情况,引起了年轻的女支部书记刘晓芳的深思。她想,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疾苦记心头。让孩子们的父母在外安心、放心地务工,这是一个党支部书记义不容辞的职责。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绝不能让这些“留守”孩子再这么“混”下去。2014年3月,她召开全村党员和全体村民大会,决定开办一所留守儿童之家。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资金欠缺,开办留守儿童之家遇到很大困难。刘晓芳毫不犹豫地自己出资1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其他村干部也都纷纷捐资,村里的退休老教师和村妇女主任自愿为留守儿童节假日免费授课。留守儿童之家很快办起来了,开设了语文、数学、音乐、器乐等辅导班,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刘晓芳又与有关部门联系,得知一批国内外留学生正在开展“一美元爱心助学”计划,在这些单位支持下,一美元计划团队决定连续五年暑假来村支教。

留学生的到来,给山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给留守儿童们送来了文明和智慧的种子。小山村顿时充满了一片欢乐。刘晓芳还安排留学生团队和“留守儿童”们一起进城参观红色展室列宁学校旧址和毛主席旧居,参观甘祖昌、龚全珍事迹陈列室,使山村的孩子们受到了一场生动的教育。“留守儿童”的家长都十分激动,不时地通过电话或短信表示感谢,称赞村里做了一件大好事,办了一件实事,他们在外务工都放心了。

为了掌握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刘晓芳经常翻山越岭,走村穿户,对各家的孩子进行走访。由于她以前住在城里,所以开始时村民和孩子们对她很陌生,跟他们交流时也很冷淡。但她毫不气馁,一而再,再而三地上门走访。许多性格孤僻和调皮的孩子,渐渐变得有礼貌、讲卫生了,许多孩子见了她都亲切地称她“妈妈”。在走访中,晓芳了解到村里有个困难儿童周雨翔,三岁时母亲患病不幸离去,父亲身体不好,仍长年在外面打工。年幼的小雨翔总是由奶奶带着到山上砍柴,性格非常孤僻。看到这种情况,晓芳决定对小雨翔一对一的进行帮扶。她经常与小雨翔谈心,陪她玩耍,解决她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在晓芳的引导和帮助下,小雨翔慢慢变得活跃起来,爱唱爱跳,活泼可爱,对晓芳的称呼也由开始时的“哎”变成了“亲亲妈妈”。由于晓芳的带动,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都和“留守儿童”一对一开展帮扶活动,大手握小手,留守的孩子们都找到了家的感觉。

(莲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谭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