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于老的关工情缘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于联明

江西省鄱阳县是鄱阳湖东岸一个有着160万人口的国家贫困大县,在这个贫困县42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有口皆碑的“五老”组织——鄱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而这支队伍的领头雁就是先后4次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多次受到省市表彰的“鄱阳县改革开放三十具影响力”和“感动湖城十大人物”——鄱阳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于联明。

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于老”的于联明同志,出生于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少年时代的艰苦生活炼就了他倔强的性格和慈爱的心怀,虽然他已届耄耄之年,仍然精神矍烁、睿智矫健。1998年5月,他从县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休,本可在家过着儿孙绕膝的幸福晚年生活,但“闲不住”的他欣然接受县委、县政府的重托,担任了县关工委主任。从此,他就与关工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8年来,他不辞辛劳,怀着热忱之心和满腔热情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之中,跑乡串村、入校进户,争取到各项帮扶资金160多万元,让2600多名孤儿、特困生重返校园;使200多名沉迷网吧的少年儿童迷途知返,走上健康成长之路。

记得他上任伊始,县关工委虽然挂了牌,却缺人少钱,工作没有头绪,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想方设法,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县委、政府的支持,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县委、县政府下发文件,使全县关工委组织机构建立起来了,人员、资金也有了保障,从此,关工委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轨道。

关心下一代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于联明常说,虽然关工委是一个群众组织,行使的却是一个工作机构的职能。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必须把“关心”体现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上,体现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关心好下一代工作上。

中国关工委主办的《中国火炬》和省关工委主办的《育人》就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教材,他除了积极组织订刊用刊外,还积极写稿,先后发表各类文章数十篇。2014年在中国关工委主编的《与青少年朋友谈人生》一书中,发表的题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的文章,大大提高了关工委的知名度和威望,对教育广大青少年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他带头写稿、用刊,推动了工作不断发展,该县征订《中国火炬》也从无到有,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16年征订《中国火炬》1742份、《育人》5459份。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县关工委还自办《工作简讯》期刊69期,各乡镇也办了《简讯》,有效指导了各地关工委工作的开展,为全县关工委组织互相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

主题教育活动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于老”的领导下,县关工委的工作年年有计划,季季出新招,月月有安排。在濛濛细雨的清明时节,有他在革命烈士墓前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语重心长;在阳光灿烂的“六一”儿童节期间,有他在校园里为孩子送温暖、勉励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和报效祖国的谆谆教诲;在城乡网吧、中小学校园内,有他对孩子们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生动宣讲;在饶州监狱和鄱阳县看守所,有他与失足青少年促膝谈心、赠送书籍、宣讲人生哲理的难忘情景……

在“于老”的主持下,县关工委每年开展的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也是常讲常新,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如2015年开展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充分认识到开展“三爱”教育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引导学生养成爱学习、爱劳动的好习惯,从学习、劳动中形成爱祖国的情怀,教育学生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今年开展的“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对青少年进行思想上教育、行为上引导、生活上关心、工作学习上帮助,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勇挑重担。

多年来,“于老”带领县关工委驻会“五老”一班人和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奔波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把教育和关爱青少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他率领这支195人的团队,宣讲2000余场,使30余万学生接受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教育以及法律知识和思想道德教育;使一大批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失足少年回归社会,享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建立了网吧长效监督机制,组织200余名义务“五老”监督员巡查在城乡各网吧游戏厅内,使200多名沉迷网吧游戏的网虫迷途知返,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走上了健康的成长之路。

走进“于老”的办公室,只见书柜内来信码得一撂又一撂,每一封来信都在向人们诉说着“李仁洪式”的感人故事,令人肃然起敬。饶州中学的特困生李仁洪是个孤儿,父母因车祸亡故,跟着伯父生活,曾一度迷恋网吧。“于老”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和他结对帮扶,帮助他戒除网瘾,带他到井冈山参加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接受光荣的革命传统教育。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得到县关工委资助的李仁洪,去年终于如愿录取了北京交通大学。虽然,他远在北京深造,但仍然经常和“于老”保持联系,“于老”通过信件或电话了解小李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他谈心、谈理想。在“于老”的敦敦教诲和潜移默化之中,小李也走上了关爱少年儿童的队伍。在县关工委举办的2016鄱阳县“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迎春联欢会上,李仁洪现身说法,并与一名孤儿结对帮扶。使爱心帮扶的正能量,在社会大家庭里得到延续、传递和发扬。

游城乡段美灯同学的父亲收割稻子时被毒蛇咬伤,不幸去世,母亲又双目失明,家里还有一个妹妹。父亲去世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落在这个年仅13岁的少女肩上,当地政府给她家办理了低保,可在淮王坦中学读初中的段美灯同学每天放学后还要步行8里多路赶回家做饭、挑水、种菜。“于老”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往段美灯家里看望,并为她争取到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名额,帮助她完成学业。初中毕业后,她录取到鄱阳卫生学校护士班就读,在苦水中泡大的段美灯一边读书、一边勤工俭学,如今她在医院里当了一名护士,成为白衣天使。在卫生学校毕业前夕,她参加了上饶市关工委主办的感恩教育演讲比赛。演讲中,她热泪盈眶地说道:“没有党和政府,没有关工委老爷爷们的帮助,哪有我的现在?我一定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我的一切!”

2014年和2015年,在“于老”的努力下,又争取到中国关工委和安利集团实施的“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和“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为该县68所中小学校配备了厨房全套设备、11所学校筹建了保健室,为该县解决教育资金400余万元。县关工委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奖牌、奖状,那40多枚奖牌无声地展示着鄱阳县关工委和主任于联明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辉煌业绩。

“于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执着追求,鞠躬尽瘁,无私奉献,所取得的成绩卓越,令人敬佩,有口皆碑!他勤勉敬业的关工情缘令人感动。那款款深情、滴滴汗水正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茁壮成长。

(鄱阳县关工委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