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甘做“隔代教育”的育苗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像和煦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其中亮点之一——“全面两孩”决策,更像一股激情的暖流涌进了亿万人民的心田。我们退休老人在一起兴奋地谈论着,决策的出台顺民心、合民意,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老年人决不能等闲视之,要做“隔代教育”的育苗人。

回到家里,我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做的批示,习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五老”精神,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总书记的指示激人心弦、意义深远,对于我们老年人如何做好关爱、教育好孙辈们,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我认为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全面实施“两孩”决策,不单纯是传宗接代问题,也不仅是简单减轻年青人对老年人赡养压力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口是延续生命的载体,是为祖国发展补充新的生机与活力问题。郭志刚专家认为人口再生产是社会再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我们老年人再也不能“棉布袋、麻布袋,一袋(代)管一袋(代)了”。少年强则国强,广大老年人要树立“我们关爱一小步,社会前进一大步”的新理念,紧跟中央步伐,以新常态、新理念,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教育好第三代。

二、多种渠道,学中得益。其实老年人对孙辈们都是疼爱有加,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他们的儿女在外打工挣钱了,就对孙辈们投其所好,任其自然。殊不知,这样做无形中给孩子提供了犯错、甚至犯罪的不良契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疼爱孩子不等于溺爱孩子,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更要在思想上关爱他们。在家里,代行父母责任和义务的老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要为他们树立好榜样,凡事以身作则,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要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教育孩子。如抓住时机,给孩子讲讲革命史、英模故事等,传承中华好家风,使孩子们在快乐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鄱阳镇退休干部胡往来说:“榜样力量无穷”,对我触动很大。有壹天,他发现孙女书包里有不少的铅笔和橡皮擦,就问她:“孩子,带这么多东西做什么?”孙女笑着答道:“大有用处啊!班里要是有同学笔芯断了、橡皮擦没有了,我就给他们,免得影响他们学习。爷爷,您不是常说要助人为乐吗!这是向您学习呀!”我家家风是“俭”,两个孙女在家庭这种“俭”的氛围中得到熏陶,因此她们都品学兼优,一个是留法在读研究生,一个是重点高中好学生,深受我们的疼爱。

三、既当长辈,又做朋友。对待孩子既要关爱他们,又要尊重他们。那种让孩子见了大人就怕,或敬而远之,甚至以谎言欺骗等现象,说明我们在教育孩子上失败了。孩子既然是家庭成员,那么,对他们就不能霸道,我们要放下架子与他们平等相处。特别是他们与老年人“代沟”很深,更要想方设法让他们看到我们关爱他的诚意,以理服人,让他们感受到尊重。鄱阳镇退休干部张应生说:“以前我孙子一放学,放下书包就往外跑,有时还上网吧,我就批评他。”孩子反驳道:“跟您说话没意思,您什么都不懂,就知道骂人。”是呀,父母都在外地,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怎么办?后来我换了一方式,抓住他的爱好,主动向他学习电脑知识,拜他为师,在手机使用上也不耻下问。他乐意了,我也学有成效。他夸我:“这就是新时代的爷爷了”。说话投机了,感情融洽了,放学回家,还会风趣地说:“爷爷的作业完成了吗?”我说:“完成了!”他说:“给您点个赞。”平时,他很少出去,成绩也上去了。

四、多给鼓励,少予指责。心态和情绪对孩子成长同样重要。当孩子情绪低落或犯有错误时,我们决不能过多责备,急于乱骂一顿,甚至顺手一巴掌。要弄清原由,解决问题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他们认识问题,明辨是非。当孩子成绩进步时需要鼓励。但说话要有艺术,如夸孩子懂事比夸孩子听话好,夸孩子勤奋比夸孩子聪明好,夸孩子进步比夸孩子好。这样能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不会趾高气扬,明白进步是勤奋的成果。要多营造家庭温暖、社会和谐的新时代氛围。

五、三家联手,培育“三小”。现在各种通讯手段,科学快捷。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有利通讯平台,加强与学校、社区的联系,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具体情况。如,鄱阳一中,当孩子放学走出学区,学校会给家长发一条短信:“您的孩子放学回家了。”这样将会使许多弊病及犯罪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家庭、学校、社会三家联手共同开展争当“三小”活动(即家庭小帮手、校园小状元、环保小卫士)等,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总之,面对现实,展望未来,特别是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现在,第三代培养教育尤为重要。我们要以文明、法治观念,加强和改进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甘做“隔代教育”的育苗人。老手牵小手,齐步向前走。尽到我们老年人“关心下一代”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鄱阳县关工委:夏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