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呕心沥血的“护花人”——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于联明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于联明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人民的希望,我们应无微不至地给予关爱与呵护”,75岁的原县政协副主席于联明,自1998年5月担任县关工委主任以来,言行一致地将全部心血倾注于“护花”之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以德育人,以法护花。16年,5800个日夜,为育护全县近四十万未成年人,于联明带领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195位“五老”,跋山涉水,顶雨冒雪,走遍了全县603所中小学校园,向20多万名中小学生作了2000余场报告。报告宣讲方志敏爱主义精神,灌输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价值观,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的道德素质;讲解《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知识,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近十多年来,鄱阳众多学校治安形势良好,未发生过特大的恶性事件,不能不说与他们的广泛而深入的宣教有关。同时,于联明还注意用法律来维护未成年的合法权益。2011年,县城不满16岁的童某因“参与斗殴”被判刑两年,家长认为不服,因为小童是被人打电话叫去的,既未带凶器,又没打伤人。此事反映到县关工委,于联明极为重视,立即亲自过问,弄清事实后,便以关工委名义建议法院在重审时慎酌。在县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关注下,法院将其改判为缓刑。童某深受教育,出狱后老老实实学做铝合金的手艺,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送爱上门,扶贫助学。鄱阳是贫困大县,贫困人口较多,经常发生未成年人辍学现象。为此,于联明非常痛心,要求乡镇关工委注意调查,及时上报,不允许任何孩子因贫辍学。只要听说哪里有穷孩子失学,于联明就要去那里帮扶。游城乡13岁的女孩段美灯,父亲被毒蛇咬死,母亲双目失明,还有年仅5岁的妹妹,家境十分贫困。虽然当地政府为她家办了“低保”,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但女孩上学仍难以为继。2007年9月,于联明得知此事,亲自到游城看望段美灯,鼓励她继续读书。很快县关工委立即为她争取到扶贫基金,让其读完初中进入职校,毕业后当上了医院护士,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职校毕业前夕,段美灯参加上饶市关工委举办的感恩教育演讲比赛,站在讲台上,她热泪盈眶地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关工委爷爷奶奶的关爱,哪有我的现在?参加工作后,我一定要勤勤恳恳工作,报答社会。”帮助孤残和特困少儿,需要一大笔资金,于联明和关工委一班人,不怕寒暑,不顾劳累,常年奔波于县内外机关、企业“化缘”,做到在开学前雪中送炭,将学费交到他们手中。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县关工委累计筹集资金120余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2000余人。

——动之以情,帮扶“失足”。少数青少年受社会歪风感染,染上种种恶习,家长管教不到位,有的放弃教育,让其流浪社会。凡发现这种事例,于联明都要深入调查,上门帮教。鄱阳镇朱家桥村12岁的朱小兵,由于父亡母改嫁,跟随伯父生活,因疏于管教,染上了好打好斗的恶习,伯父一气之下,将他赶出家门。小兵生活无着,在县城芝山寺做起了和尚。2004年5月于联明得知此事后,立即与镇关工委主任不下十次到小兵伯父家与之谈心,终于感化伯父将侄子接回。接着县关工委发给助学金。镇人民政所发给生活费,鼓励小兵重返校园学习。为此《鄱阳湖新闻》曾以《小和尚还俗记》作了整版报道,产生巨大反响。更多的青少年深受网毒的危害难以自拔。2007年9月,石门街镇少年李某以569分的好成绩考取省重点中学,但到县城后,小李迷上了网吧,曾三天三夜上网不归校。常旷课,学习成绩急剧下降,老师劝告亦无动于衷,只得叫其父母将小李领回家管教。这时父母的教导也无济于事。其母气急之下,声泪俱下地向县关工委打了求救电话:“请你们快来救救我的孩子吧!……”于联明上午得知此事,下午即同两位老同志赶到100多公里外的石门街镇李家村,与小李促膝长谈。经过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让其恍然醒悟,表示决心戒除网瘾,重新奋发。三年后,小李如愿以偿地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全家欢天喜地。鉴于网吧对未成年人危害严重,于联明和关工委一班人商讨对策,决定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选用“五老”200余人担任监督员,巡查在城乡网吧和游戏厅,配合政府揭查违规引诱未成年人上网或赌博的事例数百件,让200余名沉迷网吧的少年迷途知返,受到家长的衷心赞扬。

关爱下一代,就是关爱国计民生。于联明点滴的奉献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和嘉奖。奖牌、奖旗纷至沓来,更多的是群众的口碑,尤其是他陆续收到的数百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应是人民大众的至高奖赏!

(鄱阳县关工委 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