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电工厂社区:居民楼里有个热心大妈

在渝水区城北办电工厂社区,提起热心居民苏建华无人不知。65岁的苏建华是社区“五个一”活动的带头者,即:当好一名联络员,带好一片居民楼,帮扶一家困难户,献一技之长,做一份奉献。她以孜孜不倦的热情,献爱于社区,服务于居民,为大家带去了丝丝暖意,架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在居民中有口皆碑。

“编外委员” 社区工作好帮手

笔者来到电工厂社区居民小区,苏建华正和几位老人聊着天,大家一派和谐的场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苏建华义务帮助社区居委会工作这几年来,从未拿任何报酬。”他们说,这工作交给苏建华一准儿能完成。以前很多人都纳闷,苏建华是谁?后来才闹明白,苏建华原是一位普普通通社区居民,但在她身上却比别人多了一份难得的热心!

大家都称苏建华是“社区义务宣传员”。人口普查,即使是大清早,只要一个电话,苏建华准跑来帮忙;养老险登记,苏建华一夜之间将小区每个楼栋长家跑了一个遍;民警进社区,也会找到苏建华了解居民情况。

“你别看她个子不高,能耐可是不小,有她在这里,小区的麻烦事少多了!她是个热心人,谁家有困难总会想到找她,每次她都不让大家失望。”居民们评价苏建华的话既朴实又充满感情。“我做的这些事,都是应该做的,社区像个大家庭,只要大家和睦相处,我心里也高兴。”苏建华不好意思地说。

“活地图” 社区治安守护者

谈起喜欢参加社区里举行的各项公益活动的原因,苏建华说,八年前的—天,自己到居委会办理证件。当时,她看到居委会里人很多,虽然有不少热心居民在帮忙,但社区工作人员仍忙不过来,这让她感觉到,工作人员为这么多居民做好服务实在不容易。于是,她主动参加了治安巡逻队,和不少热心居民一起在小区里巡逻起来。

电工厂小区有几百户居民,都一一装在苏建华的脑子里,谁家几口人,谁家住几栋几楼几号,谁家将房子租给他人,租房户分别来自哪里,苏建华心中有数。要到电工厂小区找人,你只需大致说出大致的身高相貌,她准能帮你找到。

现在苏建华在忙于社区公益之余,还经常关心照顾孤寡老人。大家遇事第—个想到的就是找苏建华帮忙。苏建华说:“我帮助别人,别人也帮助过我。能在街坊邻居中有个好名声,我觉得这辈子就没白活!”

“主心骨” 社区活动组织者

苏建华告诉笔者,每次回到家忙完事情,她就忙起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来。自己的楼栋里来了新的租户,她会主动地帮社区居委会做好登记工作;社区里一些闲闲杂杂的事情,能做的她都会热心地参与,“这样也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嘛。”苏建华笑着说。

“退休的中老年朋友怕闷在家中,他们应该参与到社区集体活动中,找到生活的新方向。”苏建华说,为此她走街串户几乎跑遍了社区所有老年人家庭,动员他们走出家门参加集体活动。“在我们小区楼下的空地里,每天晚上都会开展各种活动,举行各种节目表演……”社区居民王大妈告诉笔者,自己正是在苏建华的动员下,参与到这些社区集体活动的锻炼中来,着实受益匪浅。正是因为有苏建华在居民中奉献的点点滴滴,激发了小区居民邻里间的亲情、友情、真情,营造了团结、互助、和谐的生活氛围,浓浓的邻里之情在小区内不断升温。

笔者手记

采访中,苏建华常说:“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多年来,她一直践行着这句话,用实际行动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人,她所做的也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儿,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和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爱心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居民。而这些居民也把奉献社区、服务社区的精神、邻里间的互相帮助作为了一种风尚,不断传承传递,为这个大家园增添了许多文明、温馨与和谐,为社区人性化管理增添了一抹亮色。

(渝水区城北街道 王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