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牵挂

我参加关工委工作已有10年。当初,我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后来,经常参加例会,学习、阅读文章,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的性质任务和意义,逐步加深理解。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未来。只有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国家和民族才大有希望,这根接力棒才能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思想认识提高了,干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也就随之增强了。每年我自费订阅三份报刊,购买法律书籍,收看中央电视台12频道和《今 日说法》节目,发现好的典型案件记下来,到看守所、拘留所讲课时,运用案例得心应手,听课对象也乐意听,宣讲效果好。找失足青少年开展谈话教育,尽量与他们拉近距离,与他们拉家常,谈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子女犯法给父母及其他亲人造成精神上的伤害等。有的孩子经教育后痛哭流涕,表示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一定要痛改前非,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我认为这些失足青少年,就像生病的小树苗,需要我们有爱心、责任心的老同志为他们“捉虫、除草、剪枝、施肥、灌溉”。做人的思想工作,首先要有爱心、耐心、热心。否则,这地“病树苗”是长不成材的,还会得传染病,影响其它树木的生长。

我现在很热爱做这件事,而且“有瘾”了,常常牵挂他们的心理健康。两个星期左右,我就会一趟“两所”,讲课、谈话。去年3月,我右腿患病,不能正常行走,拄着拐杖到拘留所讲课,听课人员多次鼓掌,我也受到鼓励。我常想,经过我们苦口婆心的教育,若能挽救一个人,一家人就有幸福,社会就多一分安宁。我们这些老同志在与腐朽思想争夺下一代,就像拔河,为争夺下一代奋力拼搏。

(修水县关工委 张前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