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临川区五老情系家乡教育事业

6月1日,“金堂书屋”揭牌仪式在临川区罗湖镇罗湖中学举行,临川区年逾八旬的老干部万云高为母校罗湖中学捐赠图书15000余册。

万云高是罗湖镇人,曾担任原临川县文教局局长,从局长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他一直关心家乡罗湖镇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对罗湖中学给予了厚望。近几年,万云高跟随儿子在深圳居住,深圳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对他触动很大。怀着对家乡的一片痴情,万云高萌生了在罗湖中学组建“金堂书屋”的愿望。万云高先是捐出了自家400多册藏书,包括儿童文学、中外名著、科普、趣味读物、励志读物和学习辅导类图书等。后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一有空就去看书、买书、寄书,一年来,通过邮局给罗湖中学邮寄了大大小小一百多箱共15000余册、价值近40万元的书籍。

已经年迈八旬的万云高在位期间为官清廉,平时也非常喜欢看书,退休后的他编写并整理了《八品官的故事》等书籍。他与老干部钟炜民、陈积德于2015年春着手编纂的《中国古典四大著 名小说难字析疑便览》一书,历时18个月,已于2017年11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三位老干部从《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中挑出了五千多个难字,翻阅诸多资料,进行考查印证。《中国古典四大著 名小说难字析疑便览》以识字解义为主,除识字注音外,对字义作了说明。属人名、地名或涉及到成语、典故的都作了详注。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臧运祜盛赞此书为阅读教学增添了新成果。

“为家乡、母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万云高说。

(临川区关工委 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