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段华胜37年帮教志愿服务不停步

段华胜,男,1941年12月生,中共党员,退休政工师、工程师。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关工委成员,关爱报告团报告员。

自1978年开始,他37年来以极大的热情,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他先后到八一小学、萍师附小、萍乡四中、萍乡高专、秦皇岛民族学院等学校和社区、机关、单位,作法治报告、志愿者服务报告,“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禁毒,防毒知识讲座、思想道德讲座2630余场次,接受教育76000余人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37年来他用书信联系,高墙作报告,面对面帮教失足、失范青少年,使400多名浪子回了头,奉献社会,获得“新生”,2011年农历腊月初六,正值段老古稀生日,亲朋好友前来贺寿,可段华胜老人家却却打起行装,与安源区司法局干部和爱心艺术团一道,前往赣西监狱慰问服刑人员,并作关爱报告,这个70大寿生日,就在关心监狱过了,据说他已经这样在高墙内过了6个生日。

30多年来,他省吃,省用,从牙缝里挤出50000余元,开展帮教工作和扶贫助困活动。段老女儿,为他70生日买了一身1000多元的西装,贺寿,段华胜舍不得穿,到服装店换成3套普通衣服,自己留一套,另外2套送给经他帮教而获“新生”的一位准新郎,去迎娶新娘子了。

37年他关爱帮教不停步,注重创新,出品牌,2012年,他在萍乡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组织支持下,设立江西“监狱萍乡远程会见中心”段华胜工作室,帮助服刑人员与家属通过视频见面,进行帮教活动。2014年在萍乡创建段华胜禁毒戒毒工作室,设立禁毒戒毒展览室,组织78名志愿者采取接进来,走出去,开展禁毒戒毒知识宣传教育和跟踪帮教服务,组建萍乡爱心夕阳红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孤残青少年,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各级领导重视和肯定。安源区宣传部和八一街联合拍摄微电影,在电影院、机关、学校、社区播放,印有段华胜相片事迹的展板在萍乡的秋收起义广场等公共场所和社区展出,在萍乡,段华胜的形象和事迹已经家喻户晓。

他先后荣获萍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萍乡市十大法治人物,萍乡市十大爱心使者、萍乡十佳新人新事,萍乡市共产党员、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萍乡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美丽萍乡人,萍乡市刑释解教帮教安置工作先进个人,萍乡市司法行政=具十大人物;江西省铁路春运志愿者,江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西省关爱报告员,江西省首批戒毒禁毒先锋,江西省志愿者江;影响中国2011年度十大道德人物,全国党员志愿者,全国美丽幸福家庭,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2015年6月1日他被推荐为江西校外志愿者辅导员,出席全国少先队第七次代表大会,登上了大会主席台,荣幸地获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参加合影。2015年8月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段华胜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关工委张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