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走步、倒行益长寿

人到老年,步履蹒跚,行动迟缓。这就是俗话说的:“人老脚先老,老人步态稳健,行步如‘飞’,往往是健康长寿的标志。”古今中外许多伟人常选择锻炼“脚劲”来作为健身之道。马克思特别喜欢散步,以散步来排却病魔。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认为赤脚散步,再以温水洗脚是一件乐事。他常跟朋友在林间小道上赤脚走路。歌德说:“宝贵的思维及其好的表达方式是在散步时出现的。”我们的毛泽东、邓小平生前也坚持经常散步,使之精神焕发,豁然大度地为国为民操劳。

我国古代中医学也很强调的运动,认为脚是人体之本,有调动脚之六经及在此交错汇集众多穴位,双脚活动能防止老化,促进血液循环,使人精神舒适,更可起到通经活络健脑和温煦脏腑的作和。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说:“食毕步行”,“令人能饮食无百病”。

科学研究表明,走步运动量适中,对肌肉、关节、心脏、呼吸及神经系统都有好处。尤其是对腿脚的锻炼更有益人的健康。经常走步,对下肢肌肉、关节进行锻炼,可增强脚部肌肉韧带的灵活性。走步可使心脏加快收缩,呼吸加深,促进血液循环,并将血管壁上的微小沉积物冲走,由血液循环及分泌物或代谢排除体外,能有效地预防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走步对脚部穴位起按摩作用,有益肝补肾,活跃肾经内气,疏通气血津液功能。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世界上好的运动是步行,对老年人尤为适宜。美国人把步行健美誉为打开长寿大门的“金钥匙”。

走步、倒行是各种体育锻炼的基础,是老年人一种简便、安全、易学、易坚持的体育运动,对老年人和体弱病患者尤为适宜。

走步、倒行既能培养人的耐力,又能增强人的意志,对防病治病卓有成效,是中老年及慢性病患者体育锻炼的选择,特别是对患有胃病、肺病、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心脏病、肝脏病、神经衰弱、坐骨神经、腰肌劳损等疾病的人,以走步、倒行配合药物治疗,既能缓解因劳损或风湿积累而成的关节疼痛,又能改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使失调的机能尽快恢复,同时使内脏各个部位得到柔和而又适当的按摩,肠胃得到均匀而又有节奏的蠕动。

走步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向前行走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它无意中产生了癖病,使机体的肌肉分为经常和不常活动的部分。倒行,可给不常活动的部分以刺激,促时血液循环,进而促使机体的平衡。

另外,倒行,在某种意义上是不自然的,因此,一步一步地倒行不得不使意识集中。用这样的训练能够安定自律神经,得以改善病情。

走步、倒行时,须要有一定的要领和要求,才能达到明显的效果。主要是精神内敛,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彻底入静,姿式要正确。

走步的基本动作是:走步时抬起头部,目视前方,收腹缩臀,双脚平行,步幅均匀,步态稳定,摆臂适度,呼吸自然,前脚着地时腿膝必须伸直,脚跟先着地,然后脚掌尖相继落地,两脚交替前进:两手放松,掌心斜向下,与脚呈相反方向前后较大幅度地摆动;以腰为轴,上下相随,带动全身均匀、柔和而又有节奏地扭动。

倒行的基本动作是:选择平地,无障碍物的地方进行,稍低头,眼望前方的地面,脚步直线,两脚交替向后一步一步地倒行(为了安全,有时还要看看后面有无障碍物);两手放松,掌心斜向下,与脚呈相反方向前后较大幅度地摆动,或向左右大幅度地摆动;以腰为轴,上下相随,带动全身均匀、柔和而又节奏的扭动。如果走步、倒行、快走等同时交错进行,效果会更好。

走步、例行值得注意的是:一要选好平整地方:二要循序渐进;三要量力而行;四要注意安全;五要讲究卫生;六要持之以恒;七要随身带好保健盒(指心血管病患者);八要与平时的精神保健和合理的饮食营养以及病患者坚持服药紧密地结合起来。

笔者过去的身体很弱,曾经患有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关节炎、神经衰弱、内痔、冠心病等六种疾病,使我不得以于1980年因病经组织批准办了病退手续(当时年仅满五十周岁)。退休后,我不仅对自己的身心健康引起了高度的重视,而且还潜心研究了时间和人生的关系,发现过去的拉不回来,而未来的可以争取,往者可鉴,来者可追,可通过“健康储蓄”“赚”它10至20年年龄,自信我能活百岁。

退休后的三十多年来,由于我平时心胸开阔,乐观豁达。生活有序,饮食有节。热爱劳动,坚持运动。注意保健,坚持科学养生。使我前五种疾病1992年前痊愈了,我的冠心病症状也于1994年消失了,至今老病从未复发。现在的我,耳聪目明,身板硬朗,精神矍铄,步履稳健,思维敏捷,记忆特别强,睡觉好,吃饭香,心跳、血压、血脂、血糖等都正常,是一个被群众公认的健康老人。我现年85岁的身体所以这样好,这与我平时注意了饮食、运动和科学养生等是分不开的,与30多年如一日坚持走步、倒行适量地运动也密不可分。

(安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张祖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