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关心下一代战线上的“老黄牛”

——记安义县万埠镇万坪行政村关工小组副组长胡荣兴

胡荣兴,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解放前,他家住的是祠堂,吃的是米糠,咽的是野菜,过的是贫困苦难的生活。解放后,是党和政府培育了他,让他参加了工作,2000年他从万埠水管站退休,翌年就担任了万坪行政村关工小组副组长,倾情服务尽全力,披肝沥胆铸忠诚。胡老所领导的万坪行政村关工小组先后被镇、县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胡老个人也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被人们称之为带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老黄牛”。对此,他总是含笑回答说:“这样的‘老黄牛’我甘心做。”

他以牛的劲头播撒爱的种子

工作中,胡老带头身体力行、无私奉献、不为民、不为利、全心全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而倾情服务。他的足迹还踏遍了万坪行政村各自然村的每家每户,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村户,倾听青少年的祈求和呼声。胡老担任关工小组副组长的第—件事,就是组织一支“五老”艺术团队伍,进村入校开展关爱教育活动。除打腰鼓外,根据党的方针政策,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多样化的文娱节目。为了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他编写了快板《党的十七大精神放光芒》;2009年。为纪念国庆60周年,歌颂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他又编写了三句半《万埠明天更辉煌》和小演唱《万埠巨变》、《万埠是个好地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九十周年,他又自编了三句半《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光辉历程》。多年来,他自编自演节目共计20多个。通过下乡宣传,使党的方针政策家喻户晓,使党的光辉更加深入人心,使广大青少年和中小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感恩教育。

2006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进行改水、改厕、修建水泥道路,需要废掉一部分村民的菜地、果树及部分设施,这一部分村民想不通,不同意废掉。胡老和胡德喜等老干部,一方面上门做这部分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又带头首先毁掉了自己的菜地、果树,带头拆除了自己的设施,这些村民受到教育和看到老干部带头示范,便二话未说也表示了同意,于是该村的改水、改厕、路面硬化等新农村建设也得以顺利地进行。现在群众不仅可以吃到清洁卫生的水,使用卫生厕所,而且学生上学、青少年走亲访友、上街下县均能在宽阔平整的水泥公路上行走,广大群众反映良好。

他用牛的品格传递社会温暖

忠诚党的事业也是胡老参加工作几十年凝结成的高贵品质。他运用品格的力量,积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解决实施困难和难题。同时,认真做好自身各项工作,争创—流业绩,积极作为。

万坪行政村地处潦河河畔,紧靠万埠集镇,交通便利,来往人员繁多复杂,青少年中时有打架斗殴、车祸、溺水等事故发生。为了减少青少年的事故发生,该村采取教育与预防相结合的办法。教育主要采取宣讲、谈心。胡老是万埠镇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他经常随同关爱报告团深入到万埠镇各中小学进行宣讲,结合青少年的特点,自编教材,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思想品质教育、法纪教育。谈心,主要是找有困难有思想问题的青少年谈心。通过开展“五老”结对帮教帮扶,循循善诱,使万埠行政村青少年中出现了“五多”、“五少”可喜新局面。即遵纪守法的多了、违法犯罪的少了;团结和睦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尊老爱幼的多了,不尊老爱幼的少了;讲文明礼貌的多了,不文明讲脏话的少了;劳动致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比如:万坪自然村青年胡强,在一次打架斗殴中伤得严重,致使双目失明,曾几次要寻死,父母奈何不了,胡老知道此情况后,便和胡德喜几位老同志多次上门找其谈心,对他说:“生命是宝贵的,并以张海迪、邓朴方等残疾人的事迹打动了他……”随后又为了联系到南昌盲人学校读书。通过认真学习,他现在已成了按摩师,过上了心情愉快的新生活。青年胡世富,是个孤儿,经常偷鸡摸狗,搞得四邻不安,通过胡老和胡焕彩老干部一同上门找他谈心,小胡苦笑着说:“我也不想偷鸡摸狗,也想挣钱成一个亲,可惜就是没有资本”。胡老和胡焕彩商量了一下,决定借给他三千元做本钱,鼓励他买了一辆旧的“拐的”搞运输,收入一直很好,从此他改邪归正走上了正常的生活道路。枧溪自然村青年胡德凹,不瞻养父亲,不给房屋父亲住,其父亲气得叫苦连天。胡老和村关工小组的几位老同志一起上门进行思想教育,通过耐心的教育和劝说,他才认识到了自己对父不孝的错误,从此对父亲很好,不仅给父口粮和住房住,后来还每月花1200元请人照顾其父,直到其父死亡为止。

他用牛的精神进发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

人们通常用“勤勤恳恳、敬业、精业、创业”来称赞“老黄牛”精神。胡老把这种精神注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中。多年来,他和村关工小组几位同志一样,为组建村级关心下一代的组织网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创办家长学校和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辅导站以及落实“五老”结对帮教帮扶和做好“留守儿童”、“失脚青少年”关爱等工作,确实花了不少的心血和汗水,从而使基层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几乎每年都站在全县基层组织的前面,赢得了党政领导、关工委领导、广大群众、青少年的赞扬和好评。更值得赞扬的是:胡老的退休金较低,老伴又无工作,他为了用实际行动关爱青少年,便采取戒烟戒酒、不玩扑克、不打麻将、省吃俭用,用积攒下来的前帮助贫困孩子解决上学困难。2007年,本村青年胡金玉考取了赣州理工学院,无钱上学,胡老带头捐款1200元,让他圆了大学读书梦;2008年,本村特困生胡金凤考上了赣州师范大学无钱报名,胡老又带头捐款1200元,使该生圆了大学梦。2011年,全县开展的“大手拉小手、百老帮百童”活动中,胡老结对帮扶了一名特困户少年,名叫胡曹燕,其父母残疾,他打算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资助,准备资助她读完九年义务教育,以报答党的培养教育之恩。

(安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张祖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