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愿将余热护蓓蕾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聂香春

一身洗得发白的外套,一辆老式自行车,每天穿行在学校、村庄,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乐此不疲、无怨无悔。他就是新干县潭丘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聂香春。在他的带领下,潭丘乡关工委2013年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并先后多次荣获省、市、县关工委基层先进集体。今年9月,聂香春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6年,聂香春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本可坐享清福,但他放弃与家人天伦之乐,毅然接受组织安排,挑起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任。起初家人并不支持,劝他不要“自找苦吃”。一些老同事见到他说:“您一大把年纪还骑个自行车跑来跑去,那么辛苦为什么?”聂香春说:“只有多跑跑才能了解更多,才能呼吁更多人关爱孩子。”前几年,潭丘乡黑网吧较多,一些孩子迷恋上网,村民意见很大。聂香春了解这一情况后,每天骑着自行车辗转各村,摸清了全乡黑网吧的分布情况。他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乡党委、政府。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潭丘乡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了多次打击黑网吧行动,净化全乡网吧管理环境,挽救了不少痴迷上网的孩子。潭丘乡关工委整治黑网吧的工作经验,在全县推广。

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乡镇起步较晚,聂香春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了艰辛的探索。他积极编织“关爱”网络,动员一切力量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现在,潭丘乡建立了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乡党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任主任,退休老干部任常务副主任,乡团委、妇联、综治办、学校、民政所、财政所、计生办、文化站等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9个村、1个居委会、5所中小学也相继成立了关工委,76个村小组都有至少1名关工委联络员,在全县率先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组织网络。他还发挥“五老”骨干作用,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200多人,成立宣讲报告团、网吧义务监督组、失足青少年帮教组等,在青少年中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为该乡青少年营造了健康的成长环境。

潭丘乡贫困家庭较多,帮助寒门学子解决上学难是乡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聂香春经常深入村组、学校走访,全面掌握全乡贫困学生的人数以及家庭、学习状况。现在,该乡每年都要筹措10多万元,用于救助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和奖励考上大学的高中生。中洲村邹敏两兄妹就读于潭丘学校,由于父母双残,家境十分困难,随时面临辍学。得知这一情况后,聂香春拿出200元送给孩子,还将他们的困难情况及时向组织汇报。在乡党委、政府的倡议下,乡直各单位、各村踊跃献爱心,为两兄妹捐款14537元,帮助兄妹俩渡过了难关。去年5月,潭丘村关工委计划设立扶贫助学基金会,聂香春积极参与,牵头倡导,在全县成立了第壹个由村级关工委组织设立的扶贫助学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收到爱心人士捐款7万多元,已为14名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5000多元。截至目前,聂香春已为贫困学生捐款数千元。

(新干县委宣传部罗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