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情洒社区文体事业的巾帼老人

在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站北社区的大转盘广场,几乎每天清晨和傍晚,人们都能看到一位年过花甲的巾帼老人带领几十名中老年人组成的队伍,在音乐的伴奏下,或做操、或跳舞,那轻快的舞歩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4年前,受社区的委托,由这名老人牵头组建了站北社区艺术团。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由刚成立时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上百人,她不仅带领团队参加市、区乃至全国的比赛活动,而且还经常深入敬老院和下乡进行慰问演出。几年来团队的音响、服装,外出演出的吃、住、行等开支,基本上都是她个人支付的。为了社区老年人文体事业的健康发展,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就是被社区居民尊称为“我们的好团长”——余新秀。

坚持锻炼强身健体

今年61岁的余新秀,一米七的个头,性格开朗,平易近人,从小爱好体育运动,曾是江西于都盘古山钨矿女子篮球队的中锋,并多次代表矿区女篮参加全市各大矿山篮球友谊赛。

2004年,余新秀从盘古山钨矿退休后不久,不幸患上了糖尿病并发症,在丈夫的精心照料下,经过3年时间战胜病魔。重获新生的余新秀心理清楚,要保证身体健康,不让旧病复发,就必须加强锻炼。从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她每天早晨都坚持到赣州公园做操、跳舞,很快成为能歌善舞的领队,而且身体也更加健康了。

热心组织老年居民开展活动

2010年5月,余新秀搬到赣州火车站对面的滨江相府居住,因这一代几十栋都是刚开发不久的住宅新区,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所以到这里买房的人很多,既有本地的,又有外地的。当时入住的居民就有1800户,人口5000多,(如今已发展到2752户,人口7000多,包括流动人口达到1万多人。)由于大家都是新搬来的,互相之间不熟悉,所以从没有在一起开展过文体活动。余新秀为了坚持锻炼并带动其他居民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便买来音响,带领几名邻居每天早晨和傍晚都到大转盘广场跳舞。悦耳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舞姿,吸引了不少居民积极参与,几个月后队伍发展到二三十人。

2010年12月,这一带新成立了章贡区沙河镇站北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赖平英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该社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文化水准也有一定的差异,再加上无人组织大家一起来开展活动,所以只有部分老人常聚在一起打麻将、打扑克,由于大都带有赌博性质,因此常因输赢而吵架,闹得邻里之间和家庭之间不和。为了引导老年居民出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增强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了解,2011年初,赖平英深入到各小区寻找有文体爱好特长的人出来带领大家开展活动,经保安介绍,她认识了余新秀,并当场向余新秀发出了邀请。

余新秀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很快组织成立了社区老年体协。把会打太极拳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50多人组成的太极拳协会,其中包括太极扇、太极剑队;把分散的舞者组织起来,成立了广场舞队,又把较年轻的老年文体骨干组织起来,成立了秧歌队、腰鼓队。余新秀还自费送各队音响,为他们添置服装。从此,每天早晨和傍晚,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大转盘广场,伴随着悠扬动听的音乐,或做健身操,或翩翩起舞,尽情地享受着强身健体的快乐。

自费装修活动室

由于社区没有室内活动场地,遇到刮风下雨和寒冷天气,活动难以开展,为了尽快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健身环境。余新秀通过和小区物业公司协商,将住宅楼下两间闲置堆放杂物的场地作为室内活动中心。动工那天,余新秀和她爱人欧阳洪长带领社区几名队员,把场地堆放的杂物、泥土和沙子清理干净,并自费运来两百多包水泥,大家一起拌水泥,铺地面,经过几天的辛勤劳动,终于把高低不平的土地面铺成了平坦的水泥地。余新秀老两口还买来材料,铺线装灯,安装门窗,就这样,一间近两百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活动中心很快建好了。从此,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老年人都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

带领艺术团走向社会

随着社区老年活动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和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余新秀又从各个队伍中挑选出38名水平较高的人成立了站北社区艺术团,并担任团长和教练。她经常带领各协会队员参加章贡区老年体协举办的一系列比赛活动,并多次获得二、三等奖。为了让社区老年活动再上新台阶,不久她又组建了民族乐队,经过刻苦训练,艺术团排练了采茶、京剧、秧歌、快板、大头娃娃等节目,随着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余新秀便带领20多名主要演员走向社会,开展了一系列送文化下乡活动。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深入敬老院和乡村,为那里的老年人送去慰问品和表演节目,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

余新秀每年还会带领队员外出开展采风和旅游活动,春天摘杨梅,夏天玩漂流、秋季摘脐橙,冬天泡温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队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凝聚了团队的战斗力。

2014年4月,由省体协组织,章贡区太极协会会长廖彩赣带领几十名会员出席韩国首尔“韩中武术文化交流会”,此时,站北社区艺术团也被应邀参加,余新秀带领社区艺术团为韩国朋友表演了健身球操、太极拳、太极扇和歌舞《江西是个好地方》,赢得了韩国朋友的称赞。

无私奉献见真情

站北社区老年活动从开展起来至今,虽然还不到5年时间,但发生的巨大变化却是令人羡慕的。打牌赌博风不见了踪影,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蔚然成风,老年人加入了做操、跳舞的行列从此不再孤独,身体也更加健康老了,整个社区,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这一切成果的取得,和余新秀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分不开的。

人们不会忘记,这些年来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队员们的服装、道具、洗相以及外出演出的吃、住、行等开支大部分都是余新秀支付的。小的活动,矿泉水、早点、午饭,花上几百元,大的活动,上千元,甚至外出一次的活动就要数千元,几年来,为了社区老年人事业的健康发展,她至少花去了10余万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常言道:“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而对余新秀来说,她的成功背后有她丈夫和全家人的大力支持。在采访中居民向我们介绍,每天早晨和傍晚,余新秀的丈夫都会提前把音响送到大家做操的地方,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有时余新秀带领团队到县里演出或采风,她的4个子女每人开上一辆私驾车全称陪同接送,往返的燃油费、食宿费等开支,全是她个人支付。社区赖书记也向我们介绍,每次举办活动,社区除了定做一块横幅外,其它费用基本上都是余新秀出的,她从未向社区要过以一分钱。

余新秀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宽宏大量和无私奉献精赢得了居民对她的爱戴。有时余新秀带领部分队员外出演出几天不回,在家的队员就像没有了主心骨一样,很不习惯。她们希望天天都能和她在一起,通过载歌载舞强身健体,共同为构建和谐社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赣州市章贡区委台办:钟孟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