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上栗县长平乡九旬老人李维正倾注心血关心下一代传美谈

近日,87岁老人李维正,又捐款5000元给长平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为资助贫困孩子上学之用。

李老是上栗县长平乡太塘村人,1953年部队复员后,全部心血倾注在校园育人上,一颗爱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没间断过。他当教师、班主任,到中学校长、乡教育组长,初略回忆就有30多名学生得到他的资助,他的微薄工资所剩无已,大部分花在了帮助贫困学生、代孩子交学费等用途上。

91年,正式办退休后的李维正,满脑子还是思考着如何去扶助贫困学生,他提议在家乡筹办教育基金坐,得到同仁的支持。白天,他邀着同仁徒步走村串户募集捐款,晚上,他起草章程,传书海内外信件100余封,到农村登门上户募集捐款5元10元集腋成裘,他也有过屈辱,虽然如此,李维正没有气馁,终于他牵头正式成立的基金会,上报省民政厅获批,他立规“三不”: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报一分钱用餐和烟酒发票、不图个人回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是一掷千金,他是基金会第壹个会员,当时向基金会捐款1000元。

他的义举,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海内外爱心人士的赞扬。深圳的离休干部李日余,写来11封信件,陆续捐款6万元。台胞、慈善家龙日群捐款2万元;长平籍在外人士也纷纷来信赞誉并捐款。如今,基金会已发展到4116名会员,资产总值600多万,共举行23次奖励资助大会,发放奖励、资助金1589980元,奖励资助贫困学子3339人次。均安排在每年的春节前举行。

基金会成立24年来,李维正担任过首任理事长,他的关爱下一代事迹获县、市、省新人新事、道德模范、杰出党员、关爱下一代先进个人等奖励。如今,年事已高的李维正,被基金会授予名誉理事长,他说:“在有生之年,能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做点有益的事,实现了我的扶贫助学梦,感到愉悦充实”。

(上栗县长平乡姚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