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剪出真善美 传播正能量

——记关爱下代的剪纸艺人宋国孝

在南城县关工委的“五老”报告团中,有一位每次都携带剪纸长卷随团展出的75岁老人,他就是曾获抚州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杰出教育工作者奖章的剪纸艺人宋国孝。一位钟情于剪纸艺术,15年如一日,用剪刀和纸,抒情怀、写壮志,剪出老年人的乐与为的退休老人;一位始终不忘关爱下代,将手中的小剪刀聚焦“红色”情结,让剪纸艺术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支奇兵的关爱报告员。

国际获奖京城展出

2006年10月17日,首届国际剪纸艺术节在中国杭州隆重开幕,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古巴等二十多个国家的高手向世界展示了300多幅剪纸艺术作品。其中,二楼展厅中的一幅《千手观音》得到了众多国际友人的赞誉。这幅荣获杰出奖的剪纸就是来自中国江西的宋国孝的作品。

在会场的自由展品中,宋国孝带去的《红军长征》剪纸长卷也得到了众多中外行家的围观和好评。《长征》卷长11米,图文并茂,涵盖遵义会议、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等历史事件,特别精心剪刻了三首毛泽东维妙维肖诗词手写体。湖南剪纸协会主席吉贤国看后连称“难度大、水平高、没见过”,并当即邀请宋参加湖南省剪纸协会。在专家的极力推荐下,不久,宋国孝便被吸收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的会员。此后几年,宋国孝的剪纸作品《九龙壁》、《百兔闹新春》、《抗震救灾大爱无疆》等,先后在武汉、宁夏、山西国际剪纸艺术节展出、获奖并被收藏。

连连获奖之后,宋国孝的剪纸在全国,特别是在江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各种展出邀请纷至沓来,各种媒体采访接连而至。

据统计,在《中国老年报》、《老年日报》、《江西日报》、山西人民美术出版社、《信息日报》、《江西电视报》、《南昌晚报》、《老友》、《江西教育》、《江西集邮》、《抚州日报》、《临川晚报》、《康乐寿》等报刊杂志上发表的宋国孝剪纸作品达两百余幅。

2008年,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之前,宋国孝用了半年的时间制作了长达28.18米的《我与奥运同行》的剪纸长卷,一经展出,引出轰动。很快作品通过层层选拔,随后由省关工委选定代表江西,参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展览,在北京展出。

宏篇巨幅剪谁像谁

宋国孝,1941年生,祖籍南昌,在抚州长大。年青时就酷爱剪纸艺术。文革前的大学中文功底,使他对剪纸特别有灵感和悟性,能够将文学、绘画、书法、剪纸融会贯通。剪纸,是我国流传久远的一种民间艺术,多以花卉、动物、文字图案表现喜庆、吉祥等民俗风情。宋国孝学习剪纸,也是从这些民俗题材开始。他喜欢剪纸艺术的简洁、明快、生动、夸张的特点,不断琢磨剪、贴、镂、刻的技法技巧。久而久之,他便能用娴熟的刀剪手法,不假思索,灵活喀嚓几下,一对对活灵活现的花鸟虫鱼便出现在观众面前。他的国际获奖剪纸《千手观音》、《九龙壁》、《百兔闹新春》,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作品。

宋国孝毕生从事教育工作,退休前是南城一中校长,曾获过全国杰出教育工作者的光荣称号。1998年退休后,他有了充裕的时间系统研究剪纸艺术。他开始不满足传统的剪纸艺技和单调的民俗题材,决心要用剪纸艺术继续为关爱下一代的事业服务。他逐渐将目光转移到时政教育题材的创新和突破上。从2005年至2014年,十年间,他废寝忘食,历尽艰辛,创作和剪刻了11个剪纸长卷,总长170余米,剪纸作品370余幅。11个长卷题材各异,内容与时俱进,形式也从单一剪纸发展到既有剪纸,又有宣传画、连环画、漫画,每个长卷无不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红线。

十年11个长卷的剪纸创作,也使宋国孝的剪纸艺术不断得到飞跃和升华。看着《长征》长卷中毛泽东诗词手迹剪纸的飘洒苍劲,看着《爱南城》长卷中万年桥、麻姑山、玉练双飞剪纸的惟妙惟肖,看着《中国梦》长卷中48个先烈英模人物肖像的栩栩如生,人们无不惊叹:“宋国孝真是神了,小小剪刀,竞能剪谁像谁。”

关爱下代观者如潮

宋国孝剪纸从传统的民俗剪纸艺术,发展到宏篇巨幅的时政教育长卷,发挥了极大的社会教育效益。这源于县关工委领导的慧眼识才,更源于宋国孝对关心青少年成长拳拳亦子之心。宋国孝说:“人退休了,一个老教育工作者对青少年教育的责任不能退休。”开始时,他把剪纸作品放在自己家里布置的一个剪纸作品陈列室内,被媒体誉为“家庭剪纸陈列赣东第壹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想不到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先是亲朋好友,后是邻居、市民,再接着是许多学生和孩子,多位县领导也闻讯前来参观。宋国孝看到自己的剪纸作品日益出现了社会效益,更加坚定了他用剪纸艺术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的信心。2005年,县关工委的领导决定把宋国孝吸纳为县关工委“五老”报告团的成员,让他的剪纸艺术,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支奇兵。从此宋国孝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工委的工作中,创作和剪制了一个又一个密切配合县关工委主题教育的剪纸作品长卷,并每年携带长卷随“五老”报告团到青少年集中的基层单位巡回展出,先后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机关、部队和社区、乡镇展出180余场,参观人数达六万多人次。有一次,宋国孝随“五老”报告团来到一所山区学校。当《中国梦》的长卷打开,学校像来了文艺演出队伍一样,顿时热闹起来,几百师生看完后,余兴未尽,不少师生还围在宋老身边,问这问那,争先恐后地诉说着自己的要求,情景十分动人。

两次手术春泥护花

任何一幅剪纸作品,从创意到资料搜集,到起图,到剪纸,到裱帖,其间要浸透创作者的多少艰辛!而宋国孝剪纸多达三千余幅,要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简直无以估量。数九寒冬,手指冻僵了,仍坚持执刀持剪;三伏炎夏,浑身汗透,仍奋斗在制作室。宋国孝在退休之前就是心脏病、高血压、尿结石、前列腺肿大等数病缠身,年迈后,这些病日益严重。他身上长年要带着速效救心丸,一旦发生胸闷,当即吞下五粒救心丸,以使难受缓解。五年前的壹天,宋国孝正在制作剪纸,突然胸闷,心如刀绞,连吃十粒救心丸都没有缓和,家人立即送医院,途中又加吃五粒依然无济于事。医院迅速为他输氧,做心脏检查。只听一个女大夫惊叫:“心肌梗死了!”院方通过家属说很危险。县医院经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病情得以稳定,后经省医院巡视专家的建议下转到省人民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安装了三个支架。出院时,医生拿出一堆药对宋国孝说:“这七种药,你要终生服用,不要疲劳,不要激动,否则随时有危险。”宋国孝带着心脏上三个支架回到家里,稍事休息以后,又投入到关工委的工作中来。连续创作了六个剪纸长卷,经常打夜班到十二点,妻子陈老师急得哭了:“老宋,你不要命了?”

2014年8月,宋国孝在酷暑之中正在筹划国庆65周年剪纸展出,突然觉得前列腺痛胀难忍,浑身发抖,壹天到晚拉不出小便,手也抖得拿不住刀笔。家人又立即将他送到医院。医生说,前列腺严重发炎,膀胱内有巨大的结石堵塞了尿道,必须立即插管导尿。于是,宋国孝一边输液,一边在身上挂一个尿袋,靠导管排尿。维持了三天,医生说,此非长久之计,必须到南昌做膀胱碎石和前列腺乱疏手术。于是,宋国孝再次被送到省城,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当医生把膀胱中击碎的结石拿给宋的家属时,家属惊呆了:大大小小的结石数十粒,装了半袋子。接着又做了前列腺微创手术。宋国孝又一次渡过了人生的险滩。此时,他已经是74岁的老人了。

两次手术之后,医生都再三叮嘱,要休息静养。然而,宋国孝舍不下他的剪纸事业,更舍不下他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神圣职责。依然忙碌在他的工作室。每一次“五老”报告团下基层,他都带上自己的剪纸长卷,不断变换新内容,与时俱进地给青少年提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食粮。宋国孝说:“龚自珍有一名名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清代的思想家都有这样的精神境界,何况我们共产党人!”

好一个“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不仅是前辈对后辈的倾情关爱和呵护,更是老一辈甘为下一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和担当!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宋国孝这样的“春泥”,呕心沥血,义无反顾地献身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去,祖国的亿万花朵,才会开得更加红米,更加鲜艳!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关工委)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