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乐做善事 爱结“穷亲” 桃溪村有位好支书

“如果没有这样的好人,就没有我家的今天。”鄱阳县田畈街镇桃溪村委会程家村村民程三凤逢人便说,而且一说起这个人,总是感激涕零。

她要感谢的这个人正是桃溪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委主任程和平。原来,早在2000年3月,程三凤的丈夫不幸车祸身亡。可那时,家里3个小孩都正在读书,最大的才15岁,小的仅10岁,加之程三凤本人身体状况也不好,就在家中生活一筹莫展,欲将小孩辍学之时,“一定要送孩子上学,学费的事情慢慢来,大家一起来帮忙想办法。我自己也会尽力帮扶。”程和平劝言道。就这样,程和平结下了这个“亲戚”。从2000年至2010年整整10年,他从不间断地帮扶了这个“岌岌可危”的家庭:从3位小孩读书经费到零花钱,甚至连程三凤家的平时生活也时常过问。每年春节前,他都要送去猪肉、油、米等物资。不仅为程三凤家解决了低保,10年来,他先后帮扶资金也逾10万元。如今,程三凤家的3个小孩都已考上大学,其中2个还分配了工作。对程三凤家的帮扶,只是其中之一。在村里,数额小一点的捐资助学更是不计其数。“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总是时刻记在心上。他就是这样一个爱结‘穷亲’的人。”村民们笑言。

戴上了“关工委主任”这顶帽子,就得实实在在做点事,做点对下一代成长有益的事。程和平这样说,也的确做到了。2009年,坐落在该村的桃溪小学校园内还是“泥湿路烂”的状况。那时,只要一下雨,学生上学行走极为不便,或溅得满身泥浆,或一不小心就摔跤。见此情景的程和平便主动和学校校长商议,并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来捐资捐力。会上,他带头捐资2000元,还号召自己两个在外办厂的侄子每人各捐2万余元。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捐款,几天时间,便筹集12万余元。桃溪小学校园操场和道路这才得以改造,终于老师、学生“雨天也不湿鞋”的梦。2010年六一儿童节,程和平又主动提出:学校要扩建校园面积,建一些活动场所。可是地从哪里来?耕地早已分到村民手中,难以征收。于是,他决定将预留给村委会建活动场所的1.6亩地同村民置换,并且村委会还出资4000元作为青苗补偿补给置换了土地的村民。如今,校园面貌得到了彻底改观。

孩子们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每年六一儿童节前,程和平都会捐资1000至2000元不等作为助学金。去年,他又送去2000元,帮扶了10名困难学生。该村委会港东村村民叶定国是个间歇性精神病人,其老婆又是哑巴,夫妻俩育有4个小孩,一家人过得穷困潦倒。从2010年起,得知这一情况的程和平连年为他家送衣服、棉被、书包,逢年过节他还送鱼、肉等物品上门。“有困难就找我。”这是吊在程和平嘴边的“口头禅”。“叶定国家确实困难,小孩子都尚年幼。我想,我还会继续结对子帮扶,一直帮扶到底的。”程和平告诉记者。

自2008年起,为关心下一代筹集资金建立活动中心,这一桩事着实让程和平费了不少心思。自己带头捐资5000元,村民们捐资6万元,可数字仍然不够。无奈之下,他便通过正月舞龙灯所“讨”来的3万元作为赞助。又是这样“七拼八凑”,筹集了10万余元,活动中心才得以顺利开建。活动中心建起来后,没有桌椅,他便从外面捡拾一些破旧的座椅板凳修复好再使用;没有图书,他又从县文广局等部门争取获赠了各种书籍3000余册。村里的“农家书屋”没有场地,他还腾出自家的房子做“农家书屋”,供全村老少取经学习。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助人为乐,乐做善事,十几年如一日,热心帮扶困难学生,为困难村民排忧解难。“他是一个大好人,无论是在思想上、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他都能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付出真情,奉献爱心,确实了不起!”村民们都啧啧称赞道。

(鄱阳县上饶晚报鄱阳湖分社 徐贵兵、鄱阳县关工委 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