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摆正位置 创新路子

——德兴市关工委主任王忠民纪实

他毅然放弃了企业的高薪聘请。为了党的教育事业,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5年,十五年如一日——他就是江西省德兴市关工委主任王忠民。

(一)

2001年下半年,他刚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位置上退休。接受了市委领导的建议,2002年2月,他走马上任,一干就是15个年头,放下架子,丢开面子,身体力行为党干一辈子。“只要自己从工作出发,没有干不好的工作”他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关心下一代,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将关工委组织向基层延伸,经过近十二年的努力,目前关工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机关单位全覆盖,已经发展到村(居)111个关工委(组)和市直二级机构的十八个关工委以及民营企业5个基层关工委。为了争取乡镇(村)居的支持,他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跑,一次不行,两次,直到成立机构。不到半年时间,他跑遍了所有村(居)直到机构挂牌,落实人员,经费到位为止。由于局面太大,工作繁重,驻会人员少,他想尽办法管理好基层关工委组织,他创造“三为”工作法:即突出一个根本(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个重点:一是结对帮扶;二是夯实基础,做好“三到位”;三项措施,坚持分工负责,分级负责,分片负责;四是完善坚持学习、工作财务制度;五是抓住五好创评:1、班子,2、队伍,3、效果,4、制度,5、机制,从而破解了工作难领导、难领导工作的局面。

(二)

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高的对象。在他上任不久,就积极探索破解这一难题的方法并决心侧重破解。于是深入各乡镇、各派出所、各学校、看守所等,了解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百年大计,教学为本,他首先从抓德育教育入手。积极组建了关爱报告团、各基层也成立了报告组,这支队伍个个能发挥余热,不计报酬,常年活跃在各学校、家庭、看守所之间,王忠民主任亲自多次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下,到看守所看望失足青少年,勉强他们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为未成年人和失足青年讲革命传统、讲科技、法律知识等。在他的牵头下,有关部门每年都要开展几次网吧管理,杜绝网吧接受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并利用空闲时间经常深入网吧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在教育未成年人的同时对网吧严厉批评。

(三)

一、学习上当《火炬》、《育人》导刊来后通看全篇,每周文摘每期必读,而且少了那期都晓得,而追过究竟。党报、党刊和新闻联播,一次不拉,对上级文件认真审阅,而且详尽批示,并追问结果,处理情况,自己动手篡写讲话稿和一些工作意见。学习龚全珍先进事迹时期,他第—个带头,联系工作,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写出长达3000字心得笔记,示范的宣讲给报告团和关工委工作人员一个好的榜样。

二、工作没得话说,一年365天,在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双休日、单休日,也不分早、中、晚,上班时间,全体班子、全体工作人员几乎都是他来得早的一个,他工作有个规律,只要早餐或午餐以后,他小跑一点路以后,马上步行到办公室干事或看书看文件。一心扑在工作上。

三、生活节俭朴素,他一身穿着简节朴素,不讲究排场,他一生平易近人,但对工作对倘若有错误缺点,他毫不客气给予批评,指出来。他开会、出差尽量不用打车,而是能挤则挤,能搭便就搭便,从不浪费,舍不得花大钱打车,有时在市郊开会回家或回办公室他一般都自己走路或搭公交车。上午在单位调研工作,中餐他不让留餐,他肠腑毛病动过手术,晚上从不在外用膳,回到家让老伴给他做面食或吃稀粥。他在大家用餐除自己不饮酒外,也力戒桌上上酒。平时三公经费和大的开支,他力求抓紧,从不允许铺张浪费,所以保证了紧缩的经费年终不会超支。2013年12月底上饶市关工委巡视关工委基层工作时还是上饶市关工委第—副主任姜春珠看到德兴市关工委经费少帮助问德兴市政府提出建议要求增加经费。

(德兴市关工委 陆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