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南城退休干部撰写《360度鲁讯》在全国发行

南城县退休干部、深圳作协会员、原南城县委宣传部宣传员程争鸣,退休后,沉迷于鲁迅研究。为了研究鲁讯世界,探索鲁迅心灵,给广大读者360度地呈现鲁讯的正面、侧面和背面。近日,他将自己花费四载时间,精心撰写的思索、体验、感悟鲁迅的系列探讨文章,以《360度鲁迅》之名结集出版。该专著共计42万余字,以严谨的史料、生动的文字,从草根言说的层面,为广大读者凸现一个整体的、鲜活、生动的鲁讯形象,读来引人入胜。目前,该专著已由江西高校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社科畅销书在全国发行。

这部专著共分为“畸形的婚姻”、“沉重的爱情”、“遗憾的亲情”、“独特的性格”、“叛逆的思想”、“波折的友情”、“悲悯的大爱”、“早殇的生命”、“争议的定位”、“不朽的鲁迅”十大章节,作者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运用丰富的文史资料、趣味盎然的生活故事来说明真相、论证观点,力戒空洞无物的理论说教,避免毫无根据的虚构戏说,力图诚恳、真实、通俗、全面地诠释鲁迅、解读鲁迅,对鲁讯研究80年来的热点论题进行全面的梳理,深刻反思。该书不拘泥于“一面文字,半页注释”的学术规范,有意借鉴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的解疑方式,提炼出101个关于鲁迅研究的热点问题,逐一加以剖析,形成系列探讨文章,每个话题控制在3000字左右,简洁生动,既不拖泥带水,又不干枯迟滞。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 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