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伍勇斌:情系下代写华章

他,是一位花发渐染但却精神矍铄的花甲老人;他,虽不是南城本地人,但却深受南城人民的爱戴;他,在南城的建设和发展中曾经风雨,曾历精彩,用汗水谱写了人生的春华与秋实;他,在人生暮年,用夕阳余辉点燃了希望的灯火,用至真至纯至诚的关怀,温暖祖国的未来;他,老骥伏枥,关爱路上更驰骋。他就是2010年受中关工委表彰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南城县关工委主任伍勇斌。

他,生于1942年,曾先后担任过南城二中校长、南城共大校长、抚州职业大学校长、南城县政协主席等要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领导经验。1996年9月,在他尚未退休还是县政协主席时候,由于原任县关工委主任身体不好,考虑到伍老曾经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对教育工作熟悉且情有独钟,县委把南城县关工委主任的重任交给了他,带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下一代的关怀和责任,他欣然走上这个光荣而富有使命的岗位,这一干就是18个春秋,在这18个春秋里,他以贡献余热、壮心不已的心态,以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多年积累的丰富领导经验,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积极开展工作,为南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和开拓创新乃至获得全市、全省先进集体,全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杰出奖立下了汗马功劳,可谓劳苦功高。

工作认真非常敬业的人

认识伍勇斌的人都知道,伍老是位要求非常严、时间观念非常强,工作十分认真、敬业精神非常强的老人,他总是说:“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实做好,伍老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工作劲头比大多数年轻人还要足,他不仅自觉坚持上下班,而且人老心不老,工作不松劲,学习不放松,他经常利用上班时间认真学习《中关工委关工委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与工作息息相关的文件法规及上级关工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其精髓和要领,不断提高自己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几年来,由他负责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都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后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至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推动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健康发展。

为有效地争取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伍老经常找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做到年初将县关工委的工作打算向县委、县政府作详细汇报,同时,每开展一次活动,都事先向县领导汇报并邀请他们参加。由于他的积极主动,近几年来,县财政每年都为县关工委增加工作经费5千元,目前县关工委年经费已达10万余元,并为县关工委配备了一辆性能较好的工作专车,同时县委、县政府每年都会拨专款召开二到三次全县性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会上,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只要在家,都会亲临会场作重要讲话,并看望大家。

由于长期的繁忙忘我工作,再加上年事已高,岁月不饶人,2008年,伍老病倒了,开始只是身体出现不舒,后来发展到一思考问题就头发昏,特别是晚上睡不着觉,老是失眠。医生说,伍老的病是由于过于操劳累倒的,劝他多休息,尽量少工作少思考问题。为了他的身体,他老伴及儿女都劝他辞掉县关工委主任这一职务,但他并没有这样做,他割舍不掉那魂牵梦萦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他的心仍然牵挂着南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那近一年的时间里,伍老坚持带病工作,照样跑上跑下,重大的活动照样参加,而并没有因生病影响工作的开展,有时甚至打着点滴看材料,躺在病床上还在惦记工作构思工作设想,远在北京看病仍忘不了时常打电话过问工作的进度。

一心想着工作闲不住的人

谁都知道,伍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心中象是燃烧着一团火,总是待不住,坐不住,不管哪个乡(镇)、村(居)委会,哪个机关、学校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还是开展什么具体宣传教育青少年的活动,只要邀请了他出席,他都有请不辞,乐于参与。因为他心中装着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他是一个腿勤、嘴勤、脑勤,一心想着工作的人。他的工作每天都是排得满满的,而且一板一眼,一环扣一环,上半年开好几个会,清明期间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缅怀先烈励志壮怀”的清明祭扫活动,5、6月份组织人员到基层就开展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同时总结经验,抓出几个示范典型,下半年开展“中国梦”系列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关爱报告团到全县各有关中小学校作20—30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巡回报告,10、11月份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和关爱留守学生主题活动,年底对基层关工委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同时总结工作进行表彰…。为了夯实组织网络建设,不断壮大“五老”队伍,伍老每年都会抽出大量的时间带领关工委常务班子人员,不辞辛苦,深入到全县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和近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居)、校,调查研究,面对面地指导工作。每到一处,他都要和当地地党政领导和“五老”促膝谈心,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性质、任务、工作原则和方法。同时积极依靠自已的多年担任县政协主席的威信和影响,团结、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关心下一代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来。在他的努力下,截止2013年12月底,南城县“三级”关工委基层组织已达到226个,其中,村(居)委会关工小组达171个,组建率为百分百,形成了“县——乡镇、县直单位部门——社区、村、学校”宝塔型的三级关工委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达1360余人。

可亲可敬充满爱心的人

说伍老可亲可敬充满爱心,是因为伍老作为县关工委主任,为人和蔼可亲,古道热肠,肯帮助人,能时时刻刻想着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时时刻刻关注着青少年的成长,凡是青少年遇到困难而向他求助,他都会真诚地伸出关爱之手帮扶解决。几年来,他把关爱洒向了南城的山山水水,他用爱心弹奏出了一曲曲和谐而美妙的音符……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都会亲自带领全体关工委领导成员深入到基层学校及幼儿园与孩子们共度佳节,同时走访慰问部分贫困学生,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如,2013年就为县幼儿园、实验小学等四所学校(幼儿园)送去了价值2400余元的体育用具等孩子们喜爱的礼物,同时还先后深入因父亲病重面临辍学的沙洲镇中心小学何庆芸同学,因车祸父母双亡的浔溪中学涂志豪同学,新丰街镇林坊村的特困生李辰鑫、李辰辉兄弟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分别为他们每人送去了800元的慰问资助金。

县实验小学门口附近小巷下水道阻塞,一到下雨天学生便要绕道而行。这个问题由于牵涉多个单位故多年未能解决,广大社区群众、学生家长对此反映强烈。伍老在调研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将这事记在纸上,挂在心上,第二天他就亲自出面专程到县政府反映情况,并积极与县政府办公室及县城管局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在伍老的督促下,县城管局很快就组织人员对该地段下水道进行了疏通,并积极维修改造路面,从而使这一影响学生雨天上学的老大难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为此群众拍手称快,称赞伍老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花楼下中学叶水林同学身患白血病急需资助,伍老得知后,二话没说,当即慷慨解囊捐出300元,不仅如此,他还积极以县关工委的名义向社会各界发出献爱心资助叶水林倡议,该倡议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全县广大“五老”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期间共捐款5.2余万元,当这批捐款送到叶水林家中时,叶水林及其家人感动得痛哭流泪,他们长跪不起,嘴里不住得称赞伍老是位大好人,是他们大恩人。据不完全统计,在伍老担任县关工委主任18年来,他先后资助了贫困学生80余人,共捐款达2.1万余元;并先后通过“一帮一”结对子帮助了12名贫困学生从小学一直读到了大学,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同时还先后对三名失足青年进行了帮教,经常找他们促膝谈心,为他们找工作,使这三名失足青年迷途知返,实现了再就业。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少数中小学生因自由支配时间长、自制力差而沉溺网吧。针对这一问题,伍老积极与县文广局、工商局、教育局、公安局等单位联系,定期开展整治活动,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上网等违法经营的行为,并及时以县关工委和县文广局名义在全县每个社区聘请了3至5名离退休老干部担当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天对社区内网吧进行不定期巡查,严防未成年人涉足其中。这一举措的实施,使青少年学生沉溺网吧这一不良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伍老就是这样一个人,18年来,他的足迹遍及了南城的每一寸土地,他的关爱惠及了南城的每一个角落。正是由于他的付出,l8年来,南城县关工委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先进行列,并于2013年9月在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杰出组织奖”,同时分别于2001、2005和2011年三次被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11月份南城县开展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还被作为经验典型入选全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经验交流会议典型经验材料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受省、市领导的好评。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