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大爱情怀——记老党员、老模范、南城县人口和计生委退休干部程梦兰

在南城,有一位古道热肠,非常精干、活跃的老人;她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副科级退休干部,但知名度却很高;她爱好学习,充满爱心,情系下代,服务社会;她虽然早已退休,但人老心不老,退休不退岗,仍然像在职干部一样,辛勤地忙碌着;她就是曾入选中国好人榜,人称南城的“郭明义”、龚全珍式的老党员、老模范,县人口计生委退休干部程梦兰,一个有着大爱情怀、一诺千金的杰出共产党员。

学习型老人

程梦兰常说,“一个好的、开明的老人,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的老人”,程老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熟知程老的同志都知道,程老有一大习惯,那就是每天都要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同时肯学肯记,无论到哪里,笔记本和笔不离手,晚上的新闻联播每天必看,听到什么,看到什么她都要一一记下来,无论党中央搞什么活动,她记的笔记一定是多,她家里每年订有《江西日报》、《抚州日报》、《中国剪报》、《每周文摘》、《老友》、《康乐寿》等报刊杂志,真是报书不离手,学习天天有。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12月退休以来,她记的读书笔记有50余万字,足足记了46个本子。

情系下一代

下一代是祖国的未来,作为老党员、老模范的程老,深知关心下一代自己责无旁贷。她不仅率先垂范教育好自已的孙子和外孙,而且对熟悉和见到的青少年也都是关怀备至,尽力予以教育和关爱。她住的隔壁有一位小朋友,因父母离异,产生厌学情绪,知道这一情况后,她便时常与这位小朋友谈心,在她的说服教育下,这位小朋友很快改变了学习态度。家住胜利路社区的13岁聋哑儿李志伟因为家里穷,上不起学,每天歪着脑袋坐在门口数过往路人。程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了多个部门,磨破嘴皮,终让小志伟成为了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如今小志伟见了程梦兰就竖大拇指。由于程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心,近几年,程老还先后被县实验小学、县关工委聘任为县实验小学家长联谊会理事、校外辅导员和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作为家长联谊会理事和校处辅导员,她经常向该校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同时,每年“六一”前夕都自费购买一些文具学习用品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小朋友们。作为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程老是报告团的一名活跃分子,他每年都要下到三到五个学校为青少年学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报告3-6场次,为了把报告作好,她的讲稿一般要准备一两个月,先是查资料,后是不断地推敲,再后来就是天天对着镜子演讲诵读,2011至2013年她就《感恩教育从我做起》、《学党史知党恩,感恩行动从我做起》、《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励志成为祖国有用人才》、《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等课题,先后到县东方红小学、沙洲镇中心小学等16所中小学校作报告16场,她作的报告切合南城本地实际,例子生动,通俗易懂,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好评。

闲不住的人

“程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党性强,热情高、干劲足,干起工作来就不要命”,这是南城县委老干部局对程老的评价,也是程老让人敬佩的地方。程老退休后,虽然身体不是太好,有高血压、心脏病、美尼尔氏综合症、多腔式脑梗塞等多种慢性疾病,但她却把这些均抛在脑后,仍然保持旺盛的斗志,保持老党员、老模范的本色,她主动揽责,除了担任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县实验小学家长联谊会理事外,还先后担任了县老年体协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县人口计生委老年体协主席、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县妇联社区妇女协会会长,居民小组长等多个社会职务。为了把这些工作做好,使领导满意,群众认可,程老每天工作都是排得满满的,甚至连轴转。多年来,她奔波于南城的大街小巷,活跃于老干部和老年朋友之中,行进于健康老人家里。作为县老年体协副主席,她抓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和培训、推广新项目不遗余力,搞群众性老年体育休闲运动有声有色,办体育赛事和展示活动连绵不断,组队参加省、市赛事成绩斐然。作为人口计生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老年体协主席,他积极争取单位重视支持,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活动丰富多彩,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深得县委老干部局和县老年体协领导的好评,个人多次被评为市、县杰出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先进基层老年体协主席。作为县妇联社区妇女协会会长,她把县城每个社区的晨练队和腰鼓队都统了起来,同时,积极组织社区妇女参加社会活动,健身运动和创“五好家庭”等系列活动,使南城县城社区妇女活动搞得轰轰烈烈、红红火火。作为居民小组长,她积极协助所在居委会做好计划生育、卫生、防火、选举、低保、医疗、办理身份证等工作……

贴心好大妈

熟知程老都知道,程老是个热心肠的人,凡是熟人、邻居有什么难事、愁事都愿意找她诉说和帮忙。面对这些,程老从不拒绝怕烦,总是心平气和地在一旁劝道,解释,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因此,在社区她有另外一个名字,人称“贴心好大妈”。洪卫住着一个80多岁的老人,名叫王水女,她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只有一个老人在南城,典型的空巢老人,程老知道后,每天都抽空前去看望,带医送药,老人把她程老视为自己的亲人,见人就夸逢人就讲。居民吴子兰现年70多岁,左眼失明,丈夫去世,身边只有一个无工作的养女,生活比较困难,程老帮她到有关单位办理了低保。在晨练队程老还为队员邱宝珠移风易俗在队里过60岁生日,为她献花摄影,鞭炮齐鸣,腰鼓齐咚,载歌载舞,使她全家高兴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青年熊建军高中毕业未考取大学在外打工、成家生子,谁知人有旦夕祸福,经医生检查他患有肥胖症、脑肿瘤、腰肿瘤需要开刀治疗,否则终生残疾,生命垂危,由于他家庭困难,要开刀谈何容易,狠心的妻子丢夫抛女另找新欢。程老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与他父母亲商量借款到上海医治,回来又帮他办理了低保和支助他摆了小摊做生意,从而使本想寻短见的小熊生活有了着落,重燃了生活的勇气。据不完成统计,退休13年来,程老不求报酬,先后帮助了10余对大龄青年牵线搭桥解决了婚姻问题,帮助了20余个家庭找到称心如意的保姆,调解家庭纠纷40余起。

银龄志愿者

程老还有一个乐意让人称道的名字,那就是“银龄志愿者”。她常说,志愿者的精神就是不为名、不为利,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这与我老有所为的宗旨是一致的,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模范,我更多的是以一名银龄志愿者的身份出来工作,银龄志愿者的称呼,对我来说,是贴切的了。在十多年来的退休岁月里,他参加的志愿者服务行动数不胜数。每年县上只要有征集和招募志愿者活动,她一定是早响应或报名的人。近几年她先后参加了县委、县政府征集的旧城改造志愿者,县城管局招募的“我是城管”城市管理志愿者,县环保局招募的环境保护志愿者……其中,在旧城改造志愿服务中,她出色的工作,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南城县旧城改造工作先进个人。不仅如此,她同时还是县老年体协银龄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办者,影响和带动了近千名银龄老人加入其中,这些银龄志愿者,在她的组织下,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丰富多彩。春季他们上山义务植树造林;重阳节他们带上慰问品走进敬老院,深入百岁老人家中,为老人年送上精彩文艺节目,同时开展剪头理发,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免费健康体检等志愿服务;祖国一方有难,他们踊跃开展向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