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托起明天的太阳

托起明天的太阳

九十年代以来,吉安县关工委成立了由老战士、老干部、老专家、老劳模、老教师为代表的“五老”宣讲团。该团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关爱下一代、传递正能量为宗旨,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和企业作宣讲报告2000多场次,受教育近50万人次。通进宣讲,使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得以健康成长。

一、加强队伍建设

刚开始,“五老”宣讲团只有7人。随着形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加重,县“五老”宣讲团发展到20名骨干成员,乡镇“五老”宣讲团29个,400余人。为强化结构、提升能力、发挥作用,县关工委一是优化组合、配强力量。从广大离退休干部中精挑细选、配好配强成员。二是抓好培训、增强素质。通过以会代训(凡县里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都邀请宣讲团成员参加,让他们了解会议和文件精神。)专题培训(上级召开大型会议及下发重要文件,县关工委都要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培训。)学习交流培训(为宣讲好井冈山精神,组织宣讲成员参观井冈山博物馆和历史遗址,并邀请井冈山精神第1传人毛秉华及有关专家学者来县交流学习。)以强化宣讲成员知识水平和理论素养。三是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县财政每年为宣讲团拨付一定的活动经费;教育、司法、共青团、妇联、工会、文明办等单位也为宣讲团排忧解难提供帮助。四是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县关工委副主任,“五老”宣讲团团长周冬芽,自上任第1天起,与宣讲成员一道,数年如一日,奔走在全县几十所中小学校,为青少年巡回宣讲。通过深入浅出、扣人心弦的演讲,使广大青少年深受教育。

二、突出宣讲特色

吉安县地处井冈山下,“五老”宣讲团成员都是在井冈山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因此,突出红色井冈特色,用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教育下一代,是宣讲活动的主旋律。他们一是把井冈山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突出时代特色。宣讲团成员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井冈山精神联系紧密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意义内涵熔铸贯通,使每一次宣讲既有历史内涵,又富有时代精神。二是把井冈山精神融入系列主题教育活劝,突出历史特色。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县关工委把建党90周年与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列为当年宣讲主要内容,把对青少年党史教育与井冈山精神宣传落到实处。在宣讲党的十八大时,宣讲团把十八大精神与习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国梦”论述与井冈山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在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中,宣讲团把传承中华民族历史传统和弘扬红色经典文化结合起来,在中小学生中推行诵记《弟子规》,践行感恩活动。三是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突出发展特色。为弘扬井冈山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引领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于本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潮中,“五老”宣讲团把宣讲井冈山精神与培养“四有”新人目标对接,与县委、县政府工作发展大计对接,与惠民富民和建设社会主议新农村对接。激发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近年来,“五老”宣讲团把井冈山精神内涵分成一个个专题,紧密联系当地工作目标,有计划、分步骤进行宣讲。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热爱家乡、奉献社会的热情,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也起到了很好作用。

三、创新宣讲形式

“五老”宣讲团成员深深懂得:用井冈山精神教育青少年,把他们培养成“四有”新人,既是自己的目标追求,也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如何把宣讲搞得有声有色,大家不断在创新宣讲形式上下功夫。一是把握历史与未来的结合,举办好主题报告会。如举办对理想执着追求和对信念矢志不移的主题报告会;实事求是与敢闯新路主题报告会;践行艰苦朴素与艰苦奋斗主题报告会等。二是把握思想内涵与现实需求的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该县北源乡中心小学举办“五小公民”活动,万福镇实施了关爱留守儿童工程;永和镇“五老”宣讲团立足本土,把井冈山精神内涵与当地人文历史、文化遗产相结合,组织编篆《东昌故事》、《吉州窑传说》、《民俗传说》、《永和古今》四本读物,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参观曾山故居和吉州古窑址等活动。三是把握工作大局和发展前景相结合,打造好活动平台。县关工委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整合历史资源,打造活动平台,充分利用县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业科学技术示范基地、国防军事训练基地等,用井冈山精神为统领,对青少年实施全方位、多渠道的能力展示和作为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为振兴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四、注重宣讲效果

在弘扬井冈精神,培养井冈传人的宣讲活动中,吉安县“五老”宣讲团十分注重实效,彰显活力。一是激励广大青少年志存高远,传承井冈精神的远大情怀。宣讲团在县立中学、县二中开展“重温党的历史,感悟井冈精神,甘当井冈传人”主题教育活动中,鼓励在家用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鞭策和勉励自己,扛起时代的责任,找准人生的方向,在奋勇拼搏中唱响井冈山精神,在开拓进取中成就青春梦想。两校学生反应强烈,还写下了“志存高远、传承井冈精神”的《告全县中小学生书》。二是激励青少年修身立德,传承社会新风的美好心愿。在宣讲井冈山精神的同时,宣讲团还坚持德育为本、立德为先、鼓励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观;自立自强、勤劳勤奋的创业观;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观;戒奢尚俭、低碳环保的消费观。以展现当代青少年良好形象。宣讲团还在县城五所中学开展了“引领社会新风、当好井冈传人”的大讨论。三是激励青少年成才报国、传承勤奋好学良好风尚。通过举办主题报告会,组织参观工农业生产建设项目,现代科技展示等,让广大青少年深感知识推动进步,知识改变命运,人才促进发展的硬道理。激发他们发奋学习,刻苦钻研,用智慧照亮“青春梦”,用才华成就“中国梦”。

这些年来,吉安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为传承井冈精神,培养“四有”新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学校家长的赞扬。“五老”宣讲团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3年,吉安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先进关爱报告团”。2014年,吉安县“五老”宣讲团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

(吉安县委老干局  金本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