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晚情献乡亲 永远跟党走

晚情献乡亲  永远跟党走

肖而乾,男,1933年出生,1950年参加工作,1955年入党。1995年,从江西萍乡市芦溪县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时,本该含饴弄孙、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然而,他却翻开了人生新的更为辉煌的一页。他给自己立下了“立足新起点,晚情献乡亲,永远跟党走”的奋斗目标,回到老家涣山村主动担任关工小组副组长,依靠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感情、执着的精神,一干就是20年,被村民赞为“当代甘祖昌”,多年来获得江西省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省优 秀共产党员、省村落社区先进个人、省农家书屋优 秀管理员、市“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美丽萍乡人”和芦溪县道德模范等20余项荣誉,今年再次入选 “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

20年来,肖老不顾年老体弱,坚持每天绕着村里走上一圈,经常组织20多位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党员、老模范等,不知为村里解决了多少难题、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1995年,肖而乾没有留在县城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而是和老伴一起回到山乡老家上埠镇涣山村,重新挽起裤脚当起了农民,并依托建于1840年的肖氏祠堂,在全镇率先创办村级文化大院和老年人体育协会;2001年东奔西跑筹措资金整修宗祠,开设图书室、阅览室、球类室、棋类室、排练房、录像放映室,添置各类文体器材,并建起门球场;2002年起先后挂起了涣山村“青少年社会教育学校”“农民文化技术学校”“老年活动中心”“义务调解站”“留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等9块牌子,把祠堂办成了多功能活动中心。一直以来,肖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坚持义务打扫卫生、积极开展活动,用热情和执着精心呵护着这片公共空间,每年工作日达300天以上。他一生清贫、两袖清风,所居房子还是30多年前建的,就连一根腰带也要系上十几年。但村里要修路、建桥、搞绿化,他却积极出钱;村民家中有困难,他慷慨解囊,善心资助,为社会公益事业和救灾助困累计捐款6万元以上。十几年来,祠堂似乎成了一个磁场,天天吸引着全村男女老少,村民生活多姿多彩起来。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肖老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在他的办公室墙壁上,涣山小学孤儿、贫困学生、留守儿童花名册被挂在显赫的位置。考虑到村上留守儿童多肖老又办起了留守儿童守望之家,还办起了文化大院家长学校,为那些在家照顾孙辈的爷爷奶奶上隔代教育课,广受欢迎。为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肖老组织村里的“五老”人员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发出“不比享受比境界,不比待遇比奉献”的倡议,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三心换一心”活动。肖老还被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他联系欧阳昂、吴小春等5名退休干部组成“义务宣讲队”,经常到学校作报告,通过忆过去、讲传统,看现在、谈变化,要求学生做到“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在孩子们的眼中,肖老是涣山村孩子们的慈祥爷爷,孩子们乐把留守儿童之家当成“第二课堂”。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借书看,不收押金,看后归还,借阅方便;还可以在这里下棋、打乒乓球,甚至练习武术;也可以与老人一起开展老少互动活动,如科技讲座、文艺演出、同读一本书、同唱一首歌等。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肖老利用村社会教育学校,经常组织书法、作文等比赛活动,举办书画作品展览和作文展览。如今的涣山村学风浓厚,从村里走出的研究生多达数十人。

(芦溪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