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主动作为开新篇 关工之花别样红

主动作为开新篇 关工之花别样红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杨贱根同志主要事迹

还未走进关工委办公室,就从不远处传来几位老干部的交谈声。一位穿黑色T恤的老同志显得格外突出,他正和其他老干部讨论关于创“五好”工作进度的话题。据介绍,原来这位穿黑色T恤的老同志就是今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杨贱根。

身虽居二线 心却系前线

“退休之后,我就一直在关工委工作,刚开始有些人不理解,七嘴八舌,有人说‘都工作到退休了,该享清福了,还没工作够吗?’”对于出现的这种状况,杨贱根同志并没有气馁,他表示:“我虽退休,但不退岗;虽退居二线,但是我心却系前线;我接受党的教育近五十年,这些都是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正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杨贱根坚定信心,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再创佳绩。他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领导主动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为此,杨贱根在每年年初都向区委常委会汇报一次工作,每年举办总结表彰会都请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此外,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的开展,杨贱根同志经常主动奔走、协调上下各级关系,争取有关单位配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在杨贱根的带领下,区关工委的工作蒸蒸日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渝水区关心下一代“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为合力推进渝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15年5月,还召开了成员单位工作协调会,形成了单位共抓、资源共享、社会共建的工作新格局。杨贱根的主动作为,赢得了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全区关心下一代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名虽给了我 劳却靠大家

在谈及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奖项的时候,杨贱根脸上淡然地说:“这个奖项虽然给了我,但是功劳却是靠大家,是大家一起努力多年坚持下来的劳动成果。同时,也非常感谢党和群众给予的肯定,让我们这些老干部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杨贱根所说的大家,正是长期以来致力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们。“五老”是关工委的主体,“五老”中更是有两次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胡乃豪、有荣获“全国优 秀共产党员”和“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的蒋国珍,有心系下一代的全省先进工作者刘文兵等等。

在这些榜样们的引领下,一批又一批的“五老”积极投入到关工委这支队伍中来。到2014年底全区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3265人,“五老”的参与率达61.5%。

同时,杨贱根同志积极拓展工作领域,扩大组织覆盖面积,把关工委组织向民营企业延伸,使民营企业关工委从无到有,到2014年底发展到16家,并涌现了南方建材公司关工委这样的市级先进集体。

爱虽没有变 法却在创新 

“关工工作的落脚点始终是倾心服务关爱青少年,这是永远不会变,在怎么样去帮助关爱青少年的方法上面,我们力求创新,结合‘结对认亲,渝水有爱’活动,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努力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杨贱根说道。

对一些比较典型的“五失”青少年,杨贱根都会详细了解情况,甚至会亲自前去看望。杨贱根还舍了老脸经常向一些知名人士、老板请求帮助,发动社会力量关爱、帮扶孤残儿童、贫困学生、失业青年。

2014年,杨贱根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现场会、集中讨论会商等形式,自上而下评选出关工委主动作为典型等各个方面的16个创新典型,进一步提高了渝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4665名留守儿童、75名残疾儿童、101名孤儿、89名失学儿童、552名贫困儿童得到特别关爱和帮助,全区关工委系统共筹集扶经费100余万元。

(新余市渝水区  黄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