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学习雷锋做好事的先进典型——杨光明


在都昌县教育战线上有一位四十出头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以英雄雷锋为榜样,教书育人、助人为乐,作出了显著成绩。他就是都昌县化民中学共产党员中青年教师杨光明。

杨光明出生于1970年,1998年入党,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儿子。从教几十年,把关爱学生,做好事时时放在心上,他说:“助人乃快乐之本,博爱乃为人之道”。该县土塘镇杨垅小学四年级学生杨世茂,确诊患了严重的白血病,在省城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家境十分贫困,无法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欲哭无泪的杨通禹只好带着病重的儿子回了家。当时,这个消息被曾经教过杨世茂一年语文的杨光明知道后,心急如焚,万分同情成绩优秀的学生遭受病害的折磨,当即慷慨解囊,掏出500元现金给他治病。为了挽救这个花季少年的生命,出于对小生命的尊重、爱护,不顾个人的一切,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杨光明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冒着严寒,自己掏旅途费,于2010年1月28、29、30日连续三天在南昌市步行街为救小生命跪地募捐。2月5、7、8日在九江市步行街跪地募捐。2月9日回到都昌又在县城福德龙广场跪地募捐。杨光明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极大地感动了全社会,数以万计的好心人,5元、10元甚至100元不等献爱心。在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一番刻苦努力共为学生杨世茂募集了捐款高达十二万多元,让这个白血病患者度过了紧急难关,迎来了新生命的曙光。杨光明老师的这一举动,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誉为雷锋式的好党员。

杨光明在土塘镇杨垅小学任教时,每当下雨天看到学生们艰难地行走在路上,忧心忡忡,担心学生的安危,暗暗地下定决心:“学习雷锋发扬节约一厘钱精神,做好事,做实事,造福于民”。义务为杨垅小学改善路况、建设操场、架设围墙等配套工程。于是,他一个人利用课余时间,不分昼夜,迎风冒雨,走村串户,身背两只小喇叭,用录制好了的一首:“捐款出力美学校,谁人都说很需要,你帮我助齐心献,子孙后人将祖耀”的顺口溜义务游说众乡邻,唤起大家关爱学校的建设献出爱心。为修建学校围墙,配套资金无着落之时,杨光明横下一条心,将自己上下班骑的摩托车卖掉不算,还垫上三个月的工资差不多也有四五千元,还找同事借了几千元,先后为修建学校,他个人共捐款两万多元。当地群众在杨光明老师带动下,纷纷捐助款共达三万多元。终于为土塘杨垅小学完善水沟、操场、道路、围墙等基础设施,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杨光明到哪里就关心哪里的环境。调任土塘曹店小学任教时,看到学生雨天在泥泞的小道上往返上学,心思不安,情不自禁地捐出1281元,及时请人拖来细石子,动员当地村民投工把路修整好了,从而,让学生安全地往返学校。

杨光明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乡村教师,认真学习雷锋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了人生价值观。他说:“我的人生才赋予了不平常的意义,我坚信像雷锋那样,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更好地感恩奉献。”2011年年初,他调到化民中学任教,让他担任了八年级两个班级的语文课兼班主任的重任。他用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们沟通,交朋友,用爱心去温暖学生,感化学生,关人先关心,亲自组织本班学生学雷锋做好事,组织学生前往土塘镇光荣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体验生活,融洽感情,增进敬老爱老的意识。他利用每月的双休日不休息,行程150多里路,对班上每个学生进行了家访,找出他们的闪光点,因人施教,努力挖掘他们的潜力,多一份尊重,多一份肯定,多一份鼓励。杨光明努力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先学生之忧常忧,后学生之乐而常乐。”每当看到学生有困难,就及时送上关爱。如多次为困难学生黄纪秀等交学杂费、校服费共达四、五百元。他个人出资在所在班级成立了“爱心书籍室”共投入不下两千多元,为学生创造了舒适的阅读条件。同时,干当“老黄牛”做好事,所在班级二年级学生曹远武意外受伤,行走困难,杨光明老师主动背其上学,往返多次,不叫累不叫苦,他把做的每一件好事都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杨光明2011年被推荐为九江市十佳爱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