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铸就丰碑的人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宜春市关工委副主任兼上高县关工委主任李盛秋

位于赣西腹地、锦江河畔的上高县,近10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异军突起,硕果累累。省、市关工委均在上高召开过现场会,总结、推广其经验和做法,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荣获省、市先进单位;2009年9月,上高县关工委是出席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仅有的两个县(市)级关工委之一,并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受到中国关工委领导的重视和与会人员的好评;会后,《中国火炬》杂志又进行了重点报道。宜春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老领导说:上高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位子,在全市站全列……诚然,所有这些,在上高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史上树立了一座丰碑。提到这一切,人们就会想到铸造这座丰碑的谋划者和领班人——县关工委主任李盛秋。

 一

在一般人眼里,作为一名从宜春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领导岗位上退休的老领导,用钱无忧,生活无愁,应该坐享清福,颐养天年。但是,李老却认为:退休是岗位的转移,而不是为人民服务的终止,共产党员只要一息尚在,就要继续奋斗。正当他考虑转移到什么工作岗位好的时候,2003年下半年,上高县委、县政府请他出来担任县关工委主任,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了。他说:“县委、县政府如此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我老李为了孩子就可以放下架子,不惜丢面子,尽心竭力干好这项工作。”这年9月,李老便到县关工委走马上任了。

李老一上任,就展开拳脚大干起来。他深入到全县18个乡镇场街道、大部分村(居)委会、县直机关和学校进行调查研究,然后凭藉几十年当领导的经验,集思广益,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一份有情况、有分析、有打算、有建议的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基本思路:建好建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关工组织网络,壮大提高“五老”队伍,积极开展教育、关爱青少年的各项活动。县委、县政府立即批转了这个调研报告。之后,李老又跑部门,跑党政机关,四处奔波争支持。终于,争取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第二年,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和成员得到调整、充实、提高,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覆盖到了机关、学校、乡村(含部分自然村)、社区;建立起一支1400多名老同志组成的“五老”队伍,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二

对工作永不满足,不停顿地超越工作现状,是李老几十年从事领导工作的一大特色。他自2003年担任县关工委主任至今,这一特色有增无减。在他的精心谋划和带领下,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励精图治,求实创新,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全县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县各级关工委组建报告团(组)20多个,累计报告830多场,受教育的青少年达28万余人次;与有关部门一起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读书活动,先后吸引了近20万人次的青少年参加;建立了100多个课外实践基地和农村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举办科技讲座和科技培训班近600场,接受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教育青少年达3万人次;推荐了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老同志到中、小学校担任政治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辟了“成长方舟”、“法制在线”等青少年教育专栏,创作、播放了《众手浇开花万朵》、《爱心助学遍地春》等多部反映上高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专题纪录片。尤其是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五进”(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红军长征胜利、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诞生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三史”(县史、村史、家史)、“三苦”(学习要刻苦、生活要艰苦、劳动要吃苦)教育,以及“一帮一”、“大手拉小手”、向青少年中的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献爱心等一系列富有特色、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2005年以来,县关工委倡导、配合各方面募集资金,向贫困学生捐款630多万元,帮助了一大批失学、辍学青少年就学。在各中、小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工会主席抓落实,后勤、政教、团委、年级、班主任为一体的教育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留守学生”节假日活动等制度,将数千名“留守学生”置于科学管理教育之下,使“留守学生”能够专心致志地在校外学习生活,健康成长;配合有关部门开办家长学校20多所,5600多人次的家长参加了学习和培训;组织近200多名老同志对近百名失足或有劣迹的青少年进行帮教,转化率达86%。近年来,上高县有100多名老同志担任了“网吧义务监督员”,配合有关部门有效地加强了网络监管和引导;公安、文化部门筹集资金60余万元在全市建立起了网吧监控中心,对全县(包括农村)网吧装上了电脑联网系统进行监控,基本上控制了未成年人上网;敖阳街道筹资100余万元兴建了孤儿学校“德仁苑”,可接收100多名孤儿在此读书学习,为关爱孤儿健康成长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三

作为县关工委主任,李老不仅善于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谋篇布局,更注意身先士卒,求真务实,同事们都称赞他是“既挂帅,又出征”的好“主帅”。

退休前,李老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腰椎骨断折等多种疾病。退休后,随着年龄的增大,加上日夜操劳,这些疾病日趋严重,特别是糖尿病,多年来每天靠注射胰岛素来稳住病情,县领导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劝他住院休息,任怎么劝也劝不了这个“工作狂”,在医院里打完了针,照样又到办公室上班,照样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有事照样双休日和夜晚加班加点。他亲自到学校、部门、单位、乡村、社区向青少年作思想道德教育辅导报告,亲自到县拘留所、看守所与失足青少年促膝谈心,耐心细致地做转化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参加省、市关工委召开的论文研讨会上宣读的论文,他坚持自己动手撰写。尤其令人感佩的是,他这样一个多病重病,年过古稀的老人,每天坚持上班或下基层,晚上还笔耕不辍,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地撰写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乡土教材。近10年来,先后编著出版了《面向未来育后人》、《前进中的上高》、《上高抗日会战资料选编》、《上高民间逸事》等10多部共200多万字的著作,丰富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受到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青少年及家长们的欢迎和称赞。

在关爱帮助青少年方面,李老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关心帮助那些亟需帮助的青少年。上高县红太阳幼儿园刘郁小朋友身患白血病,正当全家为高昂的医药费发愁之时,李老知道了这个情况后,随即他亲自出面发动社会捐款,筹集资金近30万元,使刘郁在上海做了手术得以病愈。镇渡中学留守学生罗婷,父母在外打工,三年都没回家,全靠她奶奶照管,精神上失去了母爱,感到孤独,学习成绩一般。李老在调研时发现了这个情况,与小罗婷结成帮扶对子,对小罗婷进行耐心教育启发,并经常自己掏钱解决罗婷的经济困扰。从此,她学习大有进步,成为全年级的优等生,也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塔下乡天山村晏娇梅、锦江镇石湖村的傅小敏等困难学生因为考上大学没钱交学费而得到李老的帮助圆了大学梦。

挽住夕阳不服老,甘做红烛照后人。李老正是以这样用心关爱青少年,用情温暖青少年的精神状态投入关爱、帮教下一代的工作,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拼搏奋斗的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尊敬,广大干部群众的感佩,千千万万青少年的爱戴,而他也荣获了全国、全省、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的诸多光环。但是,李老并未满足现有的成绩,他带领全县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们又开始了铸造新的丰碑的工程。

(上高县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