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胸怀家乡情中国梦 心系山村孩子教育

——一位残疾教师颜石生三十年大山的坚守

一位平凡普通的乡村教学点教师——颜石生,他30年来一直坚守在偏僻的车上林场小水村教学点的三尺讲台上。他的梦想只有一个: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穷山沟。

该教学点远离集镇,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全村有600多人口,每年有近二十多个一、二年级小朋友在此就读。新分配师范毕业生都不愿去那里工作,也因颜老师工作成绩出色而一直留用他。

颜石生老师今年50岁,他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走路一瘸一拐。虽然残疾了,但他身残志不残,没有自暴自弃,不但学会了生活自理,而且还坚持上学,成绩一直不错,是七十年代末该村少有的高中毕业生。从1980年9月起,颜老师就一直在该村教学点代课,仅因相差两个月时间,便没被划为在编民办教师,因此而未能转正。当时,他家人都劝他别干了,可他坚定地说:“不行,我不干,这些孩子咋办?”全场的老师也都为他惋惜,可他却淡淡地回答:“亏点没啥,只要能为村里的孩子教书就行!”

如今,颜老师的身份还是代课老师,每月工资只有一千多元,他常说,只要有书教,就是他的幸福与快乐。每天清晨,他拄着拐棍,走过乡间小路,来到教学点上课;课间,孩子们来到小操场上,围着他做游戏,清脆的童声在校园内荡漾;放学了,他牵着孩子们,孩子们牵着他回家。就这样,在这个偏僻的教学点,一个残疾老师和二十多个孩子,看日出日落,听书声朗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颜老师不是在用他的青春与热血践行着伟大的中国梦吗?(宜丰县关工委 张永、刘南平、卢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