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实现中国梦,我能做些什么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不久,在参观国家博物馆时,就阐述了中国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第12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详解中国梦。第31期的《中国剪报》在头版刊发了《中国梦,人民的梦》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

笔者已是74岁的老人,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解读文章,分外激动和兴奋。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每一个中国人,共想着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梦也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那么,我能为实现中国梦做些什么呢?

少年时,读中国近代史,为民族的屈辱而扼腕叹息,爱国主义深深融进我辈的血液中。参加工作后,从不挑肥拣瘦,尽心尽力去做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部队服现役,有劲尽使,没有白白浪费青春年华。转业不久幸好遇上改革开放,在公务员岗位上认认真真干了20多年,虽不惊天动地,但也踏踏实实,为民族为国家作出了一个公民应有的贡献,至少问心无愧,总算没有白活一回。如今,垂垂老矣,干不成大事情了,但总要为中国梦传递些正能量吧!

如何释放正能量。积极参加社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协会的活动。坚持学习政治时事、文化和养生保健等知识,做到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坚持写好每天的学习笔记;遵守党纪政纪国法,不信谣、不传谣;热心老年组织的义务工作和公益事业,坚持上老年大学;搞好同志之间,上下之间、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和睦相处。

近日,修水县离退休干部协会发文《关于开展“五好会员”和先进会员小组评选活动的通知》,这也是离退休干部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目标就会有奋斗。如果全体离退休干部都能激发内在潜能,都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都有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也就是说,人人心里都有正能量,那么,协会就会不断提升正能量。

我和老伴商量如何释放正能量,就是好好照料自己,快快乐乐生活,健健康康生活,过好每一天,享受国家赋予老年的幸福,不添乱不添堵不添麻烦,不让子女烦心,不让国家操心,这就是奉献,就是为实现中国梦传递些正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