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发挥“五老”余热 创新社会管理

在修水县义宁镇西摆社区,活跃着一支由“五老”组成的志愿小队,他们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雷锋精神,在社区辖区内开展文化宣传、帮扶救困、网吧监督等关爱活动,为社会献一份余热、做一点贡献。

帮扶救困,温暖人心

去年4月,西摆社区关工委组建的“五老”志愿服务队,了解到社区癌症患者陈运花家境贫寒,小孩年幼(两个女儿分别在小学、幼儿园就读),生活极其困难,立即组织全体队员捐款后,冒着雨天寒风,手捧爱心募捐箱,分两组到沿街店铺募捐,好多行人深受感染,都纷纷捐款。当服务队将募捐来的1560元爱心款送到病人手中时,她感激万分,热泪盈眶,深感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去年年底,社区“五老”志愿者了解到收养脑瘫孤儿占子怡的两位老人年过七旬,仅靠千余元的养老金维持生活,经济十分拮据,立即向县关工委反映,县关工委为其争取救助款1000元,令两位老人感激不已,连声称谢。

弘扬国学,培养爱心

西摆社区关工委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社区辖区经常组织开展国学教育,诵读经典国学,倡导学生学习先贤美德、砥砺品学,奠基人生。

去年“六一”儿童节,社区关工委与太阳贝贝双语幼儿园联合举办“老少同学《弟子规》”文艺演出。舞台上,幼儿们以表演的形式诵读《弟子规》,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是那么认真,一个个活泼的动作是那么动人。其间,由社区“五老”队表演的古装《弟子规》引起广大幼儿和家长阵阵喝彩,他们连声称赞说:这个节日过得真有意义,既观看了老少同乐的表演,又得到了国学精神的熏陶。

网吧监督,保护童心

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不仅荒废了学业,给家庭带来了痛苦,又给社会造成了危害。社区“五老”网吧监督员以满腔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按就地就近、明察暗访,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原则,对网吧进行义务监督,并督促业主依法经营。这些老同志不畏严寒,冒着酷暑,每个星期坚持检查,从未间断,发现问题及时指正,得到有关部门、网吧业主和广大家庭的高度赞扬。

老干部张前彪,年已七十有四,从成立网吧监督队至今,一直坚持网吧巡查。他的右脚患有严重疾病,有时连走路都有困难,但只要稍微好点,他硬是坚持参与。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个有奉献精神的“五老”人员积极参与这一行列,为我县的网吧市场监督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发挥余热,奉献爱心

社区“五老”志愿者由一批年过花甲,年逾古稀的离退休人员和居民小组长组成,他们既有奉献精神,又有工作经验,既了解辖区情况,又熟悉地理环境,他们在做好关爱工作的同时,还协助社区干部搞好文明创建、交通执勤、卫生监督和新风倡导等工作。在创建文明县城中,这些“五老”志愿者们臂带红袖章,手拿小红旗,站在十字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在街头巷尾,他们手拿扫把、抹布,在清扫垃圾和擦除乱写乱贴的广告,为净化社会环境贡献一点余热。


(修水县西摆社区关工委 熊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