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金菊绽放百花艳

——记安源区青山镇关工委主任杨启菊


杨启菊同志自从镇人大主席岗位退休后,就肩负起关心下一代工作之重任,一干就是8个年头。8年来,他退岗不退志,退休不褪色,为使下一代健康成长,呕心沥血、余热生辉,将满腔的情和爱洒向“祖国的未来”。金菊绽放百花艳,一路走来一路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成绩斐然,多次被评为市、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前年又受省关工委表彰,获“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同时他所领导的青山镇关工委也获得省“先进单位”称号。

杨主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认真,格外给力。每年年初总要忙乎一阵子,为关工委队伍建设操心费力,亲自找党政领导商量,配好配足关工委力量。又深入农村、社区组建关工小组,协助推选有爱心、有能力的老同志进入关工队伍。还到学校与老师和学生代表商议关工委工作方法、计划和活动安排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一再要求各关工小组做到“5有”即:有牌子、有办公室、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记录。每年年终做好三件事:第—件是年度工作总结,召开总结会,详细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对表现好的关工委成员和“五老”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第二件是将年度工作向党政领导和区关工委作好汇报,争取上级领导的继续重视和支持。第三件是征订好相关报刊,尤其是《育人》、《火炬》等,杨主任亲自与行政村、社区、学校联系订阅,以及与企业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联系,伸出援手给中小学生赠阅。

杨主任热爱读书学习,自家里还收藏了好几柜子书呢。他把所学的东西,所累计的知识和经验,无私奉献给了下一代。不仅倡导关工委成员和“五老”同志担任中小学校校外辅导员,还亲自担任青山中学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中国历史、革命故事、传统美德等,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孩子们愿听,连老师们也听得津津有味。每年都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2—3次健康有益的活动,活动的内容,主题和程序均由杨主任亲自拟定,安排部署,如前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在学生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颂党恩”活动,活动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举行演讲比赛,一个部分是作文比赛,去年金秋时节,在中学生中举行“喜迎十八大、当好接班人”演讲比赛。活动均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给前三名进行了奖励,有的演讲和作文还被选拔到市区参加比赛。

家庭、学校、社会互动来关爱下一代,是青山镇关工委工作的一大亮点。杨主任所带领的关工委,是三者互动的桥梁和纽带,凡有辍学现象的学生,第—个知道的就是杨主任,然后由杨主任通知某村某社区的关工委同志前往了解情况,做学生家长的工作早日归校,因此八年来,九年义务制教育辍学率等于零。对有困难的学生,动员各村和社区的“五老”同志结对帮扶,进行助学,自己也率先重范,慷慨解囊,结对助学。随着形势的发展“留守儿童”和“电脑迷”也多起来了。针对这种现象,杨主任也非常重视,根据各村各社区的具体情况,安排“五老”同志,一边关照留守儿童,一边组织人员经常到本地区电脑房进行巡视监督,一旦发现有少年儿童在上课时间和夜晚玩电脑,给房主打招呼或追究责任,使房主不敢让少年儿童放任自流玩电脑,对失足青少年也不嫌弃,言之以理,晓之以情,苦口婆心帮助他们认识错误,使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安源区青山镇光辉村 黎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