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新长征路上的“加油站”

 ——甘祖昌将军遗孀龚全珍工作室纪实


1986年,甘祖昌将军因病辞世后,龚全珍遵照将军的嘱咐住进了幸福院。幸福院的对面是莲花县琴亭小学。每天放学后,常有一些学生来幸福院帮老人们做事。龚全珍把这些学生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校外学习小组,辅导他们做作业。一年后,她应邀担任了琴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和名誉校长。有一天,龚全珍发现部分学生存在挑吃、挑穿、买零食的现象,心急如焚。连着三天,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将甘将军在长征路上没有食物,每天只能用八粒蚕豆充饥,最后胜利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的经历,编写了一个“八粒蚕豆过草地”的故事,并亲自走上讲台讲述给学生们听,感染教育了一代又一代新人。

2011年11月,莲花县琴亭镇在社区建立龚全珍工作室,聘请离退休干部党员、甘祖昌将军遗孀龚全珍作为辅导员,搭建对党员干部和居民进行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平台,并邀请龚全珍参加活动。目前,龚全珍工作室共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32场,接受居民思想辅导20余次,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近320余人次。

“对自己要有信心,遇事要想开一些,没有过不了的坎……”一句温暖的开解,让家住莲花县御景湾社区党员贺丙才深受感动。他在办厂经商过程中,曾遇到不顺和困难,思想消极,一度想放弃。2012年春节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贺丙才来到龚全珍工作室,了解到龚全珍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感动,听到龚全珍的耐心辅导后,思想受到启发,坚定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工作也有劲,企业效益出现新的起色。现在,贺丙才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到龚全珍工作室,与龚全珍交流思想,心里的结就慢慢解开了。

自2002年,龚老成为县镇两级的老干部宣讲团的成员,她经常进机关,入企业,进学校,下基层,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至今,龚老已义务作了200余场报告,听众达10万余人次。2007年,龚老作为一名老党员参加了十七大宣讲活动。琴亭镇离退休党支部有几位年老体衰的老党员,平时学习很不方便,她便自告奋勇担当起义务辅导员,并耐心讲解。在宣讲过程中主动与贫困党员刘青松结对帮扶,并多次上门看望,捐款捐物,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十八大开幕后,龚老组织工作室又自觉地加入到十八大宣讲活动之中。

今年,莲花县琴亭镇创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方法,围绕“红色党建”主题,充分发挥红色人物优势,聘请甘祖昌将军遗孀龚全珍为辅导员,让龚全珍走进党员干部,贴进居民,适时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的教育宣讲,与党员和居民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把龚全珍“联系群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让革命传统精神代代相传,有效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龚全珍传承甘祖昌将军“联系群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其言可敬,其行可钦。琴亭镇聘请龚全珍为辅导员,把龚全珍工作室作为对党员干部和居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阵地。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宗旨,围绕“弘扬光荣传统、构建和谐社会”主题,以推进党建项目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全力抓好工作室的建立。加大投入,对龚全珍“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进行展示宣传,体现龚全珍的大爱情怀和无私精神。同时,落实工作室硬件设施,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完善工作室管理网络、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等,使龚全珍工作室成为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阵地,提升基层党建形象品牌。  

为进一步发挥好党性教育的作用,自龚全珍工作室建立后,琴亭镇组建了龚全珍工作室管理服务网络,下设阳光驿站和温馨驿站,分别开展党的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和慈善活动,工作室由龚全珍担任名誉主任,两个工作站分别由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成员分别由社区党员干部和龚全珍女儿甘公荣组成。另外,为加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琴亭镇还邀请龚全珍帮扶的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用亲身经历谈感受。在扩大工作队伍上面,琴亭镇以龚全珍、社区党员干部、老党员、热心居民、驻社区共建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组建龚全珍“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增强活动室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一场场生动有趣的报告、一个个喜闻乐见的活动、一次次成功的帮教和扶助,都在书写着龚老的名字,都在传颂着将军夫人的铮铮誓言:“我是一名老兵,我已经没有力气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能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新长征路上永葆党员本色,永不掉队,勇立新功。”


(莲花县复礼中学 刘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