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五老”志愿者进网吧义务监督

为确保网络事业健康发展,正确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克服有的网吧监管不力状况,县关工委积极推动网吧管理,不断加大网吧监管力度,经常组织督促排查,注重实际效果。9月8日,县关工委组织24名“五老”志愿者监督员,对县城60多家网吧进行了监督管理,重点排查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网页内容是否健康、安全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等。

    本次核查有上网人数2011人,其中未成年人上网达568人,占总上网人数的36%,督查中发现大多数网吧设有“未成年人禁止上网”的警示牌和消防安全通道,但也有少数网吧没有警示牌和消防通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绝大多数网吧业主能主动配合检查,认识存在的问题。少数业主如湖城领秀小区门口的“领秀网吧”不配合工作,甚至不同意在登记表上签字。督察员将了解的情况一一列表登记,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了劝导和教育,对网吧经营者叶进行了提示和警告。

    通过网吧监督和社会调查,对未成年人上网有关问题的分析,我们认识到网络是柄双刃剑,既有利也有弊,利的一面发挥不够,而弊的一面却防控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上网条件不足,二是网吧监督缺位,三是教育疏导缺失,四是沟通协作缺少。如何文明地使用这把双刃剑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我们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大力推进绿色网吧建设,二是加大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的治理力度,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四是探索构建群防群治防控网络,五是进一步重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熊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