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在罗亭镇街上,有这样一支老年义务督查队,别着红袖章、带着小黄帽,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在街上站岗值勤,维护街道市容秩序,调解群众矛盾纠纷。自从有了这支老年巡逻队之后,罗亭街的市容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也更有了保障。

罗亭街是罗亭镇上繁华的地段,店铺多、人气旺,每逢周三赶集更是人山人海,街道的市容秩序与治安情况日趋复杂,商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罗亭镇党委书记王仪镇在一次党委会议上指出,罗亭街的市容秩序是罗亭镇给人带来的第1映像,是我们罗亭镇的脸面,以往管理街道秩序主要由城管负责,强制多于说教,容易让群众产生逆反心理,反而影响干群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动员退休老干部组成义务督查队,发挥他们在当地的威望及影响,对街道进行交通疏导、安全防范,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积极消除不安定因素,推动我镇的安全和谐发展。

在王书记的牵头领导下,罗亭镇于11月2日正式成立“老年义务督查队”,督查队由6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成,平均年龄超过65岁,大的将近80岁。每天一大早,督查队成员精神抖擞地在政府大院集合,准备开始巡逻,镇里为他们配备了老年义务督查队的袖标、帽子,巡起逻来整齐划一,俨然是罗亭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般,他们两三人一组,在街道各处巡逻,守护着社区安宁。每天上午在人流密集地管理街道市容、排解群众纠纷,周三赶集时,镇上露天交易市场常常被商贩、人群堵得水泄不通,常有人因为放置货物或者车辆堵路产生纠纷,闹得不可开交。义务督查队知道后,主动上去做工作,耐心劝导,促使他们相互沟通,终化解纠纷,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午和下午在学校放学的时候义务督察队负责疏导交通秩序、帮助维护幼儿园和中小学周边的安全,让小朋友高高兴兴上学,安安全全回家。正因为他们的努力,罗亭街上的居民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自动自觉、互帮互助,及大地改善了街上的市容秩序。我们老同志退下来以后,在镇上没有什么工作,都是哄哄孙子,打打麻将,现在不同了,能够为镇上父老乡亲做点贡献,觉得心里特别高兴,重新激起了以前工作时的热情,几个老同志还有伴,互相交流下退休后的生活,谈谈社会现象,也有了共同的爱好。”老年义务督查队队长、老党员袁徽柳如是说。

罗亭街上的居民表示,自从老年义务督查队成立后,由于街上环境秩序有明显改善,连邻居之间的纠纷都明显减少。居民们纷纷称赞这些精神抖擞的老年人,他们发挥余热让社区更安全,让夕阳更灿烂。

罗亭“老年义务督查队”的成员都是老党员,都是老同志,都是老干部,年青时,党和国家培育了他们,成就了他们,退休之后,他们仍就不忘为国家和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真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种活到老,做到老,贡献到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并不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