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夕阳挥余热 倾情烈士园

九江县江洲镇洲头村关工委主任许永彬

人们常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可是,在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当中,却没有一人把自己当作即将落山的太阳,他们把不尽的余热化作满天的彩霞。离休老教师许永彬就是其中的一位。

许老是九江县江洲镇的一位普通教师,他一生奋斗在教育事业上,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育人成才,倾注毕生精力。离休后,他仍然不忘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2003年,在许永彬老师的倡议和筹建下,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洲镇革命烈士陵园拔地而起,成为中、小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校外第二课堂。多年来,到这里瞻仰凭吊和参观学习的青少年多达三万多人。许老的一生,就是这样。

心系孩童  思余热

毕业于黄埔军校的许永彬,1953年带着立功受奖的勋章和证书,随志愿军从朝鲜前线回国。转业后,原本安排在九江市政协工作的他,却怀着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的理想,毅然放弃了在城市和机关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到农村学校教书。许永彬被安排到九江县江洲小学后,虽说条件比较艰苦,但他热爱教育工作,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后调到江洲中学工作,多次荣获市、县模范教师和德育教育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学校也连续8年被评为全县德育先进单位。这位在农村教育园地默默耕耘30多年的教师,于1990年离休,由于他对教育工作的热忱和工作业绩,学校返聘他继续留校教书直至2000年。打那以后,年过八旬的他在家颐养天年,但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情感驱使他总想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做点什么。2001年,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的考虑推敲后,许永彬打算要在当地建革命烈士陵园。“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当人们问起时,许永彬告诉说:“我在这里工作多年,了解到处于赣鄂皖三省交界的江洲,大革命时期,革命和反革命两股势力在这里斗争激烈,不少先烈为社会主义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纪念革命烈士,也为了使当代青少年更好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所以想在江洲建革命烈士陵园”。主意打定后,他邀约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一起共同筹划。

创建陵园  传精神

江洲是一方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是许多革命英雄战斗过的地方,有不少革命烈士,这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好教材。江洲镇洲头村有座叫“回龙庵”的寺庙,曾是老百姓烧香拜佛的地方。大革命时期,“回龙庵”曾是江洲农民协会办公处。于是,许永彬向上级建议在“回龙庵”革命旧址旁筹建烈士陵园,使之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园申请得到批准后,许永彬倡议成立了以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为成员的革命烈士陵园筹建小组。由于陵园建设没有资金,许永彬就带头捐款,并进行募捐。几位老人充当第一批募捐者,有的拿出自己一部分退休金或养老金,有的把家中存放的砖瓦献出来,他们还动员自家亲朋好友和江洲籍在外工作的同志出谋划策、出钱出力。由于老人们的感召,镇机关党政领导带头,全镇有不少干部、教师、学生、村民、企业员工以及在外地工作的乡亲,也自愿加入了募捐行列。当地有位民营企业家,把准备本单位用于基建的门窗料无偿奉送给烈士陵园工地。建园开始后,许永彬等几位老人忙得不亦乐乎。尤其是银发飘逸的许永彬,吃住在工地4个多月,人瘦了一圈,但布满皱纹的脸庞上总是挂着笑容。基建结束后,老人们又自掏旅差费,马不停蹄地赴省内外一些地方,搜集革命文物和烈士资料……。

经过许永彬等人近一年的艰辛筹建,2003年,江洲革命烈士陵园建成了,一座8米高、3米见方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平地而起,塔边还有占地240多平方米的英烈事迹展厅。1号厅内,除了四周墙壁张贴“打倒土豪劣绅”、“一切权力归农会”的标语外,还摆放了几张粗糙的桌椅及油灯,据说是当年农会办公用的实物。2号厅内,展有大革命时期以来,江洲籍为国捐躯的8位先烈事迹。他们中有策划“八一起义”泅水渡江、临危受命的徐玉书烈士,有在对越反击战中扑向暗碉堡的黄继光式英雄左自文烈士……。然而,就在烈士陵园筹建期间,许永彬在安徽巢县的弟弟去世,许永彬也只是含泪遥祭,都无法抽身回去一趟。

新建的革命烈士陵园,成为当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许老又带领几位老人分文不取的当起了园区保洁员、管理员和讲解员。为了能将主要精力放在接待讲解上,充分利用好自己人生经历这个活教材,他将全镇有烈士的村退居二线的干部动员起来,组织了第二代烈士陵园管理处领导小组,正式接手工作,自己则主要负责接待讲解。在每次接待前来瞻仰参观的学生时,他都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进行讲解,让他们受到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如今,这里已被正式批准为九江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有3万人次的青少年在这里接受教育。周慹平等省、市关工委领导到此参观瞻仰,并题词赞扬。《人民日报》和省、市、县的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先后17次予以宣传报道。许永彬老师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赞誉,传为佳话。

耄耋之年得欣慰

近几年,本地和外地被吸纳入党、入团对象一批又一批到这里举行入党、入团宣誓,以及上党课、团课和传统教育课。作为校外第二课堂,江洲镇各中、小学校,每逢清明节、建军节和新学期开学之际,都组织数千名中、小学生分批到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参观烈士事迹展览。守护烈士陵园的许永彬总是随叫随到,热情地向学生们讲光荣革命传统,讲艰苦奋斗精神,讲先烈们的光辉业绩。

为建烈士园,许永彬老师付出了很多。然而 “瞻仰烈士园,不忘过去苦。”、“继承先烈志,自知责任重”……。看到参观者留下许多发自肺俯的感言,许永彬老师感得欣慰。曾因迷恋网吧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两名未成年人释放回家后,参观烈士事迹展览和听取许永彬谆谆教悔而痛改前非了。一次,两人带着在校读书的优秀成绩单来看老人,看着躺在病榻上的许老时,两人饱含热泪地说:“许爷爷,是您把我俩的‘病’治好了,真不知怎么报答。”“孩子,只要你们长大成材,就是对先烈们的最好回报。”病中的许永彬欣慰地说道。

许永彬老师为了建立新中国出生入死,为了部队和农村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呕心沥血,奋斗不止。几十年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许永彬的最大愿望,这个崇高的理想终于在耄耄之年实现了。他常常对别人说:当年志愿军63军在给我的立功贺信中,勉励我永远做一个光荣的人。什么叫永远?春蚕到死丝方尽,腊烛成灰泪始干。只要不死,只要没烧成骨灰,我就要永远“吐丝”,我就要永远“燃烧”。入党,是为了吐的丝质量更高,燃烧的火苗更热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