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党旗飘飘夕映霞

黄俊衍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入党的老党员,跟着共产党走过了半百多历程。在职时,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1959年被评为省劳模,1984年被评为全省改造学校危房先进工作者。退休后,他夕阳生辉,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特别是自他担任县关工委主任以来,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永远跟党走,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让夕阳生辉映朝霞,在2004年被评为市老干部党员、省老干部“五好”党员,2008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两基”教育先进个人,2009年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并出席全省表彰大会作了先进事迹发言,2000年、2005年、2010年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并于2005年6月12日出席北京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大会。

为让明天的太阳更璀璨  他甘愿退而不休

1998年,他从崇义县政协主席一职退休后,担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履历13年几乎天天忙个不停。有好心的同志劝他说:“你是为了啥?劳累了一辈子,该享清福了,何苦还去干这个苦差事?”有几个私企老板倚重他的社会威望,以丰厚的薪水请他出山,他都一一谢绝了。他是这样想的,只要全县的孩子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自己苦点累点有何妨?没有报酬又有何妨?

2006年4月,他老伴突然患乳腺癌,在赣州市手术治疗的半年中,他情愿花钱顾请护理人员照护老伴,仍然坚持每个星期都回来处理关工委工作。 老伴也不免唠叨:“老黄退休到关工委更忙了,不是上班就是下乡到学校为小朋友的事,家里的事从不管。”这时,他就对老伴说:“人要讲信用,我既然向组织答应了的事,就要全心尽力把它做好,才能对得起组织和下一代。”老伴也理解了他,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就花钱请保姆照顾孙子和她自己。

为培育“四有”新人  他倾心帮青少年铸魂引路

2001年3月,崇义县出现不健康的营业性网吧危害青少年,不少中小学生深受其害。这时, 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一定要把这股不好的风气刹住,还孩子们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于是,他经常深夜到县城的网吧营业场所调查,并形成了题为《注意网吧毒害孩子》的调查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进行了整治。去年,县城一度重现黄色网吧时,他又来到崇义中学,向全校四千多名学生作了“告别网吧,立志成才”的动员教育,发动全校学生开展签字宣誓,增强自警能力。

为了教育好下一代,黄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甘当小学生,做到学习不止,笔耕不辍。退休后他还订了六种报刊杂志,天天坚持看书看报,每晚收看电视新闻,不断进行“充电”,与时俱进。13年来,他撰著了《众手浇灌花儿红》、《托起明天的太阳》、《十个春秋关爱情》、《托起朝阳》、《为了明天》、《学生〈三字经〉》等十余本计十余万字的教育青少年教材,并还为青少年和学生家长讲课近百场,受听5万多人。今年,他又为青少年编写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共产党好”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材料,让青少年爱党、颂党、跟党走。

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他时刻帮孩子们排忧解难

为解决困难学生的读书难问题,黄老自担任县关工委主任以来,积极协同相关单位,发动全县社会各界人士捐款1149.59万元,帮助10901名贫困学生读书问题。同时,还开展爱心救助,募捐651.4万元,帮助2612名特困儿童治病和生活,其中他本人捐资7500余元,帮助22名贫困学生的读书难问题。

聂都乡中心小学14岁女童周桥萍,身患颈椎肿瘤病,生命垂危,不能行走。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捐出身上仅有的300元,并发动全县捐款7.1万元为其做了 “颈椎摘瘤”手术。之后,他还连续四年到120多里的山区看望她,得知她的身体恢复健康重返校园,直至考入大学才放下了心。

2005年春,他下乡到麟潭乡两杰小学,发现该校的饮水不卫生,危害着小学生的身体健康。一回到县里他就找到富百乐公司的私企老板赞助3800元架设管道,引来了甘甜的山泉水。

为让“留守儿童”共沐阳光  他热情关爱他们茁壮成长

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在2005年4月,黄俊衍不顾年迈,多次深入农村、学校进行调研,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关爱“留守儿童”,托起明天太阳》调研报告,得到县里采纳,很快印发了《实施“留守孩关爱工程”工作方案》。

为了让“留守儿童”克服心理障碍,同在蓝天下快乐成长,他发动组织全县1235名“五老”,为“留守儿童”进行“四参四帮做四员”:一是参与学校,帮助立德做人,做“留守儿童”的人生导航员;二是参与农村社区,帮助丰富假期生活,做“留守儿童”的校外辅导员;三是参与家庭,帮助辅导生活和学习,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帮教员;四是参与教育部门,帮助推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督导员。

为了让“留守儿童”克服生活困难,他配合相关部门,四处奔波,积极为“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救助活动,近五年募捐411.3万元,帮助了1672名“留守儿童”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崇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